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如何走进寻常百姓家(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23 人民网

  

美国:科学如何走进寻常百姓家(2)
图为位于华盛顿的美国科学促进会总部大楼。人民网驻美国记者唐勇摄

  ●科普中的民间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每年满世界跑宣传科普

  在美国的科普事业中,民间团体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例如,美国化学学会从1987年起举办“国家化学日”,后来变成“国家化学周”。1997年举办了第10届国家化学周,主题

是“行星化学”。当然,在民间团体中,还是以美国科学促进会在科普方面发挥的作用最为明显。

  美国科学促进会成立于1848年,总部位于华盛顿,拥有附属科学协会262个和1千万会员,是全世界最大的综合性科学协会。协会首席执行官莱施纳本人就是一位热心科普的美国人。他在接受人民网驻美记者的专访时说,他每年都在满世界跑,每年发表的公开演讲不下于五六十次,很多时候谈的都是跟科普有关的话题。他坦承,就是在美国,要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科学的关注和参与热情都很困难,因为老百姓都倾向于认为,科学是科学家的事情,跟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没有太大的关系。“你必须告诉他们,科学技术跟你的个人生活息息相关!”

  虽然任务艰巨,但科学促进会仍坚持不懈。莱施纳说,在科普方面,美国科学促进会主要做了三件大事:

  推出并实施“2061”计划。这项计划开始于1985年,该年哈雷彗星飞临地球。2061年,哈雷彗星将再次飞临地球。该计划即得名于此。该计划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在全美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实施新的教学大纲,改善美国青少年科技知识薄弱的现状,争取到2061年使美国所有公民具备科学素质,在个人和社会生活中能运用科学知识和科学的思考方式。“2061”计划提出后,美国科学促进会与美国教育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众多政府机构合作,动员了300多位专家,历时3年多于1989年出版了一份总报告,又用了4年时间分别设计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课程模式和学习目标,到1995年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终于推出了《国家科学教育标准》和《国家技术教育标准》,明确规定了所有中小学生都应该知道并能够去做的科学和技术内容,并且提供了对学生学习这些科学和技术内容所达到的程度进行评估的指导方针。

  莱施纳告诉记者,目前“2061”计划正在实施之中,总的说来比较顺利,但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受过良好科学教育的中小学教师严重缺乏,“2061”计划缺乏强制性,使得一些州的教育机构可以不执行。莱施纳甚至羡慕起中国来:“如果一个标准是好的,就最好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执行。跟在中国不同,在美国,我们缺少这样的权威!”

  主办权威的《科学》杂志。《科学》周刊创办于1880年,1900年起成为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官方刊物。如今,该周刊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刊物之一,在世界上所有同行评议的综合性科学期刊中拥有最大的付费读者群,在全球的读者总数估计为100万。《科学》的审稿委员会由100多位世界级的科学家组成,经过他们的审查大约只有1/4的稿件能够进入同行评议过程。《科学》现有120多名编辑人员,其中就有26人拥有博士学位。总编辑唐纳德?肯尼迪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斯坦福大学第八任校长,是著名的环境科学教授。

  这份高品位的科学杂志面对的读者是科学家,而非普通公众。它之所以会跟科普发生关系,一是因为该杂志本身有很多栏目也适合普通读者阅读,二是因为杂志充分利用了网络技术,使得普通公众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它提供的信息。从1995年起,《科学》周刊就一直在领导世界在线科学出版的新潮流,推出了一系列网站,包括“科学周刊”网站、免费提供每日新闻的“科学此刻”网站、提前于印刷版刊登而发表的论文网站“科学特快”,还有可免费访问的在线科学职业信息网“科学职业”网站。

  跟新闻单位紧密合作。美国科学促进会深知,美国公众接触科学信息的主要渠道是大众媒体,因此该协会跟全美专事报道科技新闻的记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莱施纳介绍说,科学促进会每天都会向全美各地的广播电台提供一分钟的科学新闻稿供其播放。此外,美国科学促进会于1996年成立了一家网站www.eurekAlert.org,专门帮助科学界向公众和新闻记者传播与科学有关的新闻。如今,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中的5000多名从事科技报道的记者都把该网站作为重要的新闻信息来源。任何新闻记者一旦免费注册成为该网站的成员,就可以定期接受到来自包括《科学》杂志在内的全世界各大顶尖科学期刊传送的科技新闻。该网站甚至还能为记者寻找相关专家和采访对象提供方便。《洛杉矶时报》科技记者罗伯特?霍兹说,该网站是“科学网站中的瑞士军刀!”《纽约时报》科技记者尼古拉斯?韦德说,该网站给《科学》杂志和科技记者“提供了一个共享共赢的交流平台”。

  比如,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尤海鲁前不久发现,在中国甘肃省发现的鸟类化石被证明是另一支鸟类即今鸟类的祖始,从而证明了现代鸟类的起源—来自水生。这一重大科学发现最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随后《科学》杂志通过www.eurekAlert.org网站向全世界的新闻记者提供了有关这一发现的新闻简报,很快中国科学家的重大发现就占据了全世界各大主流电视台的黄金时段,登上了世界各大主流报章科技版的头条位置。

  为了促进科技记者更好地报道科技新闻,美国科学促进会专门设立了“科学新闻奖”,授予那些在科学、工程和数学等领域做出杰出报道的新闻工作者。2005年该奖项被《纽约时报》、《高等教育纪事》、《纽约客》、全国公共广播公司等数家平面媒体和电视网络媒体的记者夺走。另外,美国科学促进会还设立了“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技术奖”、华盛顿科学写作奖、威斯汀豪斯科学著作奖等,旨在奖励那些对科普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和公众人物,在获奖者名单里也经常会有科技记者的名字。

  莱施纳还向记者透露说,美国科学促进会在科普上的投入不少。该协会每年的总预算为9千万美元,在科普上的支出就达到100万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科学促进会每花90美元,就有1美元用到了科普上。

  【1】【2】【3】【4】【5】【6】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唐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