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占座”生意羞出了哪些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46 四川新闻网

  林卫萍

  普通自习教室每座3元、图书馆座位5元,每天至少能帮5个人占座,月收入千元左右——这就是目前沈阳市皇姑区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张明(化名)的生意经。(据《时代商报》11月8日报道)

  想起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在考试冲刺阶段,也曾有过起早占座的经历,但那是为了自己有了安静的读书环境,没想到,时转星移,竟有大学生做起了占座的生意,让人哭笑不得。

  想来在这位张明同学看来,千元的月收入是挺得意的。可是他或许没想到,“占座”生意已经羞出了高校的某些丑陋。

  “占座”生意之所以兴隆,自然是高校的“座位”资源有限。高校的扩招带来的后果是学生的猛增,但学校的配套设备却没有随之跟上。比如图书馆的位置,学校的宿舍等等。在“僧多粥少”的学校里,难怪会使学生打起卖“座位”的注意。高校扩招了,收费多了,但又有多少是用在配套的建设上。前不久,高校大门的风波让我们平添诸多担扰,当高校将注意力放在大门的气派上面,又有多少资金投在了学生的“座位”上?气派的大门是高校管理者的“面子”,而“座位”对学生来说却是最重要的。高校究竟应该以学生为本,还是以管理者为本?这不该是个模糊不清的问题。

  学校的座位有限,同学应该互相谦让,可我们的某些同学却做起了学生的“生意”。座位本是学校资源,属于公共资源。每一个学生都有权利享受。只因资源有限,只能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安排座位,而卖“座位”者却是利用公共资源赚私钱,说到底与利用公共权力搞腐败没什么区别。换一句通俗语的话来说,是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且别人正是生活中最为亲近的同学。这何尝不是一种丑陋?

  一位网友认为,“占座”体现了“先下手为强”的逻辑。高校难道能让这种逻辑盛行吗?礼让与助人的美德不该在卖“座位”中丧失。

  不能再让“占座”的生意红火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