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消防队练兵11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58 北京晚报

  

妈妈消防队练兵119

  

妈妈消防队练兵119

  在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的11月,北京迎来了又一个全国消防日。

  今天上午,大栅栏铁树社区十多位系着“消防”字样黄袖标的大妈鱼贯而入大栅栏消防中队,面对课堂上同自己儿子岁数相仿的老师,平均年龄47岁的队员们听得格外用心。

  据社区居委会主任江萍介绍,铁树社区比邻前门,既地处繁华闹市,又多是老屋老巷。万一遇到火情,人多路窄的社区将给消防工作带来很大麻烦,而小火及时扑,大火及时报也是减少火灾造成损失的一个好方法。面对这些问题,居委会想到平日社区内的那些热心大妈,她们大多在此安家多年,好聊天,地形熟,平日里爱遛个弯,又多是家中主妇,每天从早到晚跟煤气、电器打交道,让她们负责巡逻火情、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熟练使用灭火器具消除隐患,排除险情,一举三得。

  于是全市首支社区女子消防队在今年5月应运而生。经过半年时间的理论培训,如今大妈们说起消防头头是道。

  “论消防,这里的男子不如女”,消防队大妈们说起这话来底气十足。而为大妈们能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社区消防工作,在居委会的安排下,大妈们给真行家当上了徒弟。大栅栏消防中队每月一次的专门训练让大家本事见长。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真正碰上过火灾,但“身手不凡”的队员们都知道一点,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碰到大火,赶快报警。

  据统计,去年全国火灾总量明显减少,而全民防火意识的提高对于降低火灾发生率和火灾损失应有重要帮助。甘南摄影报道B128

  图3:练了半年,大妈们的“手艺”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灭个着火的油锅不在话下。

  图4:这里的学习并不枯燥,许多训练都是在游戏一样的轻松状态下进行的。

  图5:理论课是每次培训的开始,从前很多错误的消防意识在这里被一一纠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