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项措施保障老人无障碍浏览网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丽萍)老人视力衰退,听力下降,手指颤抖不能控制好鼠标,怎么上网?今天上午,上海市老年学学会老年信息科技专业委员会发布了《老年无障碍网页/网站建设规范(试行)》,这是国内首次针对用户群为老年人的网站设定建设规范,3项措施帮助老年人无障碍浏览网页,消除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生活。

  这一规范提示的3项措施包括——

  ■部分老年人视力衰退,对移动图标不适应,网页要不同程度地放大字体,尽量不使用移动的图标,提供相应的引导信息和网站导航。比如,一个烟火的动画,只有画面还不够,还要“有烟火声效”。如果老人色盲,根本看不出红颜色,网页就不能单独通过色彩来提供信息,而要有相应的文字说明。

  ■部分老年人听觉有障碍,网站就要用文字内容替代音频和视频内容。比如:网页中有一个连接到下一页的“向右箭头”,应该以“下一页”3个字替代箭头。

  ■部分老年人肢体有障碍,不能操控鼠标,网页浏览的主要功能应可以用键盘或者声音操控。

  这3项措施已有技术保障,由上海市“扶老上网”工程办公室和IBM共同推行的WAT计划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IBM开发了信息无障碍网页灵活浏览技术(WAT),使老年人可以按照各自喜好的文本大小、文字格式、背景图案、行间距、字间距……灵活定制浏览网页的方式。

  老年人可以通过老小孩网站免费获取WAT软件,并可以免费接受WAT技术的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