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义务反扒QQ群”:拒绝捐助,反扒经费“AA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义务反扒QQ群”成立以来,严守“培训关”“名利关”“爱心关”,摸索独特的生存模式

  

  昨天下午,“广州义务反扒QQ群”在他们建立的网站上正式挂出了一个通知,本月

18日他们要集体为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进行捐献骨髓的血液样本采集。

  这个通知的背后,有着更为不寻常的举动:他们将集体成为广东省红十字会下的义工团体,不仅参与骨髓捐赠,还要进行一系列骨髓捐赠的宣传活动。“广州义务反扒QQ群”的管理员透露,他们期望成为更为规范的志愿者团队。

  从成立到今天,这个民间反扒团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摸索着自己独特的生存模式。

  专门培训设门槛

  早在今年1月,核心成员森林就向记者明确,他们“义务反扒”的目的,“是要提高全广州人的群防精神———带着大家一起谴责,一起报警。”为此,从那时起,他们就逐步地“建章立制”,有专门的义务反扒行动指引,论坛上的公益活动也有专门的章程。

  而更核心的规范,是他们的“培训”课程。

  这个民间反扒团队可不是网民“想进就可以进”的,第一个门槛就是“培训”。核心成员Ben从事课程培训工作,他为反扒团队专门度身定做了一套培训课程,义务当培训老师。除了场地费,自愿参加培训者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培训历时三天,相当严格。据了解,在启动培训课程前,反扒队员相对松散,人员流动性大,可自从有了培训之后,反扒队伍变得稳定、有秩序。

  经过了培训也不一定能顺利“晋级”。新人还要参加每月一次的老人院献爱心活动,管理员会出具一份对新人“爱心与耐心”的总评。另外,还有反扒踩点、收集线索的各种“测试”。

  把名利拒诸门外

  自南京传出民间反扒大队解散后,一些城市的民间反扒团队陆续传出伤人、被打、散伙的各种负面消息。南京民间反扒大队副大队长朱永宁说,南京有的队员为名为利,坏了这支队伍。

  由此看来,如何把好“名利关”,同样事关“广州义务反扒QQ群”存亡。

  核心成员好男告诉记者,早在团队成立初期,就有企业、个人想向他们捐助反扒物资,他们拒绝了,后来还有要捐钱的,他们也拒绝了。从此,“不接受任何企业或个人任何形式的捐助”便成了他们“苛刻”的规定。他们用来拍摄犯罪活动的摄录机,就是核心成员“AA制”购买的。所有的设备及活动经费,他们全部由队员“AA制”解决,大家聚会吃个宵夜,也是拿着计算器按人头“AA”结账。

  好男说,他们就是要把“利”赶走,只剩下义务。“我们的名称就是义务反扒,当然应该由我们自己出钱出力。”为了让队伍保持“纯净”,他们甚至禁止队员相互借钱。

  阻断了“利”,又如何隔绝“名”呢?

  广州义务反扒队员从不走向前台,对媒体也统一用网名称呼。而“广州义务反扒QQ群”内部,每半年到一年就更换管理员,补充新鲜血液,也防止“权力专制”。据记者了解,当年该QQ群的元老级人物大都退居“二线”了,一直的核心成员Ben现在也不过是个普通队员,不参与管理。

  抓贼之余献爱心

  怎样从“抓贼”的狭隘空间里跳出来,是这个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这大概是全国最忙碌的一个民间反扒团队。

  前天本报刊登反扒队员爱心助学的故事后,感动了不少人。一名网友这样留言:有这样的热血青年,广州幸甚。反扒队员这样形容,播洒阳光的方式有很多种,反扒抓贼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我们要唤醒大家守望相助、让爱心处处。

  这不,当他们有队员了解到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困难后,他们的爱心又“蠢蠢欲动”了。

  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提到的“捐髓通知”。

  反扒队员表示,不仅想自己要成为捐赠的志愿者,还要发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攻势,帮助更多的病人。

  本报记者林洁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