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第二条沙漠公路建设中重视环保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9日电(记者 贺占军)探访新疆第二条沙漠公路阿拉尔-和田公路建设现场,人们会发现公路周边胡杨被挂牌保护、植被被草方格圈护、野生动物有了专用通道……自工程开工之日起,公路设计和建设者们,就将环保理念融于建设之中,以减少公路建设对原始地形地貌和野生动物生活环境的破坏。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获悉,阿拉尔-和田公路有407公里位于塔克拉玛干

沙漠地带。为了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公路设计者经过反复考察,最后决定让公路在胡杨稀疏地段通过。施工期间,施工单位还对4公里特殊路段进行了两次调整,以避开胡杨林。同时,在绿洲向沙漠过渡带尽量缩小防沙障,将树木和植被用草方格圈护,并对沿途胡杨进行挂牌保护。

  为避免黄羊、野骆驼等野生动物穿越公路时受到伤害,建设者在沙漠公路沿线每隔一段距离就辟出一条野生动物专用通道,设置提示牌,示意司机减速慢行,同时每隔10公里修建一个动物饮水点。

  新疆第二条沙漠公路全长423.5公里,总投资10.5亿元,2005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07年9月全线竣工,届时从阿克苏至和田所需时间将缩短一半。新疆修建的第一条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于1995年9月建成通车,是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等级公路,北起轮南,南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民丰县,全长522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