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卫选战幕后外交较量 “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她战斗至最后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选举是历来最激烈的一仗。中国提名的陈冯富珍,与日本及墨西哥候选人鼎足而立,世卫虽然是联合国辖下的技术组织,但今次总干事选战却出现不少外交较量。在各候选人中,中日两国候选人最注重外交拉票,两人的竞选网页由外交部门设置,中国发起少有的外交动员为陈冯富珍拉票,日本的尾身茂则由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亲自于记者会推介。

  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专函各国领导人推荐陈冯富珍,中央亦为她成立了专门竞选小组,由外交部和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统筹竞选,中国外交消息一再强调,“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她战斗至最后一刻”。

  日本亦不遑多让,尾身茂最早宣布参选的,并由现任首相、当时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亲自召开记者会推介他。

  中日争夺非洲票

  世卫34个有权投票选出总干事的执委国中,9个来自非洲,而非洲向来与中国友好,在联合国事务上,非洲票一直被视为中国“铁票”。不过中国的铁票近年亦受到日本的“挑战”。

  近年,日本着力加强与非洲国家建立关系,日本已宣布今年将增加“政府开发援助”金额,重点援助非洲国家。日本代表尾身茂及日本卫生官员,早前亦亲到非洲多国拉票。

  昨日举行首轮投票前夕,中国卫生部长高强表示已得到亚洲和欧美国家支持陈冯富珍出任世卫总干事,有信心陈太能当选。九国非洲执委已有共识,非洲候选人被淘汰出局后,就会全力支持陈冯富珍。

  美国也支持中国

  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认为角逐世卫总干事的十一位候选人中,以陈冯富珍最为优秀。他说,陈冯富珍参选以来,一直获得国家全力支持,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和卫生部部长高强都在努力向世卫推荐陈冯富珍。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傍晚在北京会见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时,也对美国支持中国代表参选世卫总干事表示感谢。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