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生关注:高速公路何时能不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傅新

  交通部规划司司长董学博近日在解读《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时表示,中国高速公路建设任务仍很繁重,收费公路的政策还必须坚持下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高速公路建设的政策也要坚持下去。(《新京报》11月8日)

  两个“坚持下去”,是有内在联系的。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高速公路建设,就必须坚持收费政策,让投资者通过收费收回成本并盈利。这本没什么问题,问题是,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不管是社会资本投资建成的,还是由政府筹资建成的,都一律要收费———不仅高速公路,但凡好一点的公路,如一级公路、国道等,也都要收费。这个问题,就值得好好议一议。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政府投资公路建设的一个长期沿用的模式,看上去名正言顺,可是政府向购车人征收的车辆购置税,以及每年征收的养路费,都作何用了?为何不能将这笔税、费用来修建公路?而高速公路既然是用车主们交纳的税、费建成的,就不该再向车主收取通行费。公路收费政策,相当于重复征税、重复收费,这是其最可质疑之处。

  实际上,高速公路不收费并非一个过分要求,很多国家都是这么做的,可称得上一个“国际惯例”。比如在美国,绝大部分高速公路都不收费,其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基本来源于政府税收。根据《联邦资助公路法案》,州际高速公路由联邦政府出资90%,而这笔资金的87.6%来自机动车燃油税。该《法案》还规定,州际高速公路的建设与机动车燃油税挂钩,收多少钱、办多少事,不靠借钱办事。

  我们还没有机动车燃油税,但我们有养路费,还有比美国高得多的车辆购置税,为什么我们的高速公路不能“与国际接轨”,实行免费政策?社会资本建设的高速公路要收费,还说得过去,而由政府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乃至一般公路也要收费,从道理上就讲不通。

  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可质疑之处,不仅在于每条高速公路都收费,还在于收费标准畸高,收费周期奇长或者说根本没有一个规范的收费标准。收费标准畸高,必然使得一部分车辆绕行,不走高速公路,导致高速公路资源闲置。越是收费高越是车辆少,越是车辆少越是收费高,恶性循环。还可质疑的是,高速公路的收费没个尽头,即使是“收费还贷”,还完了贷款应该免费了吧,可是高速公路的收费却没完没了、无休无止,似乎要这样一直收下去。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