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性文艺评奖佳作不断 改革创新催开文艺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周玮)“中国戏剧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5年来,中国文联主办的12个全国性文艺评奖中,涌现出400多部金奖作品,700多名优秀作者、表演者。近年来,我国每年出版约1000部长篇小说,影视文学创作活跃,许多热播电视剧和热映影片由当代作家的作品改编或直接参与编创——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努力改进创作机制,改革创新正成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助力。

  诗歌走出书斋欢乐送到基层

  2005年10月,中国作协与文化部在马鞍山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诗歌节,“游园赏诗”“诗词竞对”“诗韵江东”等群众性活动使诗歌节成为“诗歌的海洋,人民的节日”。

  让诗歌走出书斋,走向大众,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诗刊》社每年开展“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在全社会广觅知音;《中国作家》创办了纪实版,让文学更近距离地关注变革的社会生活,走近普通百姓;《小说选刊》坚持面向基层,关注普通百姓,坚持把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小说推荐给读者,受到了广大读者的青睐。

  坚持把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回报人民作为工作重点,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开展公益性文艺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共700多人次,组成15个艺术小分队,深入河南、江西、陕西、河北等11个省区市,举办慰问演出、艺术展览、电影展映、赠送书画和春联、捐建希望小学等70余场(次)。以“百花报沃土,艺术献人民”为宗旨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等地的农民、工人、战士等约100万基层群众直接受益。

  紧扣时代脉搏精品力作迭出

  5年来,中国文联针对文艺理论评论相对薄弱的状况,大力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学术研讨活动不断深入,理论评论队伍逐渐壮大。中国戏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美术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书法兰亭奖和中国杂技金菊奖先后设立了理论评论奖子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设立了学术著作奖。

  围绕发挥文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中国文联举办了以“文艺与和谐社会”“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为主题的两届当代文艺论坛,编辑出版论坛文集,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针对一些作品庸俗、低俗、媚俗倾向,以及一些影视剧违背唯物史观的不良创作倾向,召开关于“红色经典”改编、反对“三俗”倾向等专家、学者座谈会,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各文艺家协会会同有关单位,积极举办重大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作品研讨会208次,组织开展不同艺术门类的各种学术研讨活动234次,制定了音乐、曲艺、书法等艺术发展指导规划。

  为创作出紧扣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中国作协近年来组织了“百名作家深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西部作家东部行”“东部作家西部行”“百名作家农村行”等采访采风活动,引导组织作家经常性地深入西部大开发地区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深入三峡、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第一线,深入工厂、农村,使广大作家感受时代变化,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

  2003年12月,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几年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力促改革,通过资源重组,优化结构,优势互补,转换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已发展成拥有12家文学报纸、刊物、出版社和6家文化公司的大型文学出版集团。出版集团所属的《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小说选刊》《作家文摘》等报刊以及作家出版社,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文坛的各个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独领风骚,引领着整个文学界的创作思想、思潮、风格、流派。集团利用所属报刊社和影视制作单位把出版或刊载的优秀长篇小说在第一时间改编成影视剧本,并快速转化成影视产品投放市场,对文学资源进行二度开发,从而形成文学到影视的一条产业链。

  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日益壮大

  5年来,我国作家、艺术家队伍不断发展,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日益壮大。

  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举办全国文艺界领导干部、文艺家专题培训班和文联出版单位领导干部培训班,并举办文艺界高级专家理论研究班,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从2002年起,中国作协每年拿出专门资金,支持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作家出版社遴选出版“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5年来已推出37位青年作家的文学处女作。这项实施了12年的新人扶持工程已累计推出100位青年作家,其中已涌现出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

  按照德艺双馨的标准建设社会主义文艺队伍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内在要求。5年中,文联各团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在全国文艺界广泛开展向常香玉、丛飞学习活动;认真开展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召开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会同人事部授予30名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此外,各团体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各种学习宣传创作活动,推动文艺界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积极进取,辛勤耕耘,以丰厚的创作实绩,展现了当代作家的风采: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影响日益扩大,各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作家,且许多都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一大批优秀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在广大青少年读者中广受欢迎;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中青年作家群体,在文学界和读者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