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联华:城市灵魂的守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26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9日讯“一座城市的文化,是这座城市的灵魂。”这是南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梅联华在《对挖掘南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思考》文中的开头语。

  梅联华——我知道这个名字,还是从县里来南昌市人大内司委工作不久,得到由梅联华编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追风问俗》一书才知的。后由于工作的变动,我才

有幸亲身感受到梅联华在南昌建设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过程中,用睿智的目光,超人的毅力,坚定不移地记录、保护城市的灵魂,倾情履行着人大代表职责的执着与锐气。

  追风问俗成行家

  那年,当梅联华走进位于南昌市子固路上的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成为该馆第三任掌门人时,作为西汉时期豫章郡南昌县尉梅福的63世后裔,感到这不仅是家族与南昌城的不解之缘,且还是时代的召唤。

  民俗是文化的根。一切时尚、高雅与现代文明是毛,而传统的民俗文化是皮,皮之不存,而毛将附焉?梅联华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这样理解的。为使自己从民俗文化的“门外汉”,成为民俗方面的行家里手,梅联华硬是靠一股子钻劲与韧劲,从阅读有关民俗书籍和剪贴报纸开始入手,从中汲取民俗文化的养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梅花香自苦寒来。几年来,梅联华通过刻苦学习与实践,在《中国文物报》、《南方文物》、《江西日报》等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和市级评比中获奖或入选国家、省和市级有关学术文选中。在2003年底编著出版丛书第一部《追风问俗》,全书23万字,插图400余幅,全面反映介绍南昌的古城风貌、传统民俗、人文景观,被誉为“研究南昌历史、民俗、人文的一部力作后,2005年又主编出版了反映南昌风俗礼仪、人文的《绳金塔下话南昌》文化系列丛书。2006年编著《中国民俗知识丛书·江西卷》《赣傩》、《南昌民俗》(待出版)。南昌大学、南昌高专等大学特聘请了他开课讲学。

  为办好博物馆,弘扬民俗文化,梅联华面对博物馆馆址窄小、藏品稀少和经费紧缺的境况,他带领全馆职工勇于创新,以弘扬民族文化、进行乡土教育为宗旨,扎实投入民俗实践,创造性地开展:一是充实馆藏,更新陈列,推出百姓喜闻乐见的多种展览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仅2001年由他创意策划与南昌晚报合作在全市开展向市民征集民俗文物大型活动,半个月之内,接受市民捐赠各种民俗实物(文物)200余件。二是巧打宣传牌,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扩大民俗文化事业。与南昌电视台共同拍摄制作了“南昌七门九洲十八坡”等专题,使民俗馆“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电台有声”;三是与旅游、园林、教育、公安等部门广泛合作,开展素质教育,发展文博旅游。博物馆现已成为10多家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是大力开展各式各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梅联华担纲、策划了2003首届中国(南昌)婚庆习俗博览会、“寻找南昌人文名片”等40余项大中型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博物馆的知名度,吸引了国内外来访者。章孝严先生及夫人回大陆访亲时,还颇有兴趣参观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在省、市举办的各种有关建设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的会议上,有他的身影和心声。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节目、省、市电视台、报刊杂志等媒介“相中”了这位“豫章俗子”,纷至沓来对其进行专访或开辟专栏进行报道。

  倾情履职成明星

  在那幢中西结构的旧式楼房的江西唯一的专业性民俗博物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里,身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的梅联华,凭着“当人大代表就要全力投入到履行代表职务”的信念,恰好地将守护城市灵魂之职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溶为一体,为建设好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倾情履职,建言献策,成了市人大代表中的“明星”。

  南昌,因“八一起义”而被誉为英雄城。由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址设在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既破坏了旧址原有的历史风貌,也严重限制各种先进陈列手段和安防设施的采用,对加强文物保护、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都产生不利影响。另外,由于园内狭窄、陈列场地小,纪念馆接待参观人数的能力受到了限制。更为严重的是紧挨纪念馆的南面,有着绝大多数是易燃的老式板壁房和砖木建筑,居住人员用电用火安全意识较差,曾多次发生火情,险些殃及纪念馆旧址。梅联华得知这些情况后,忧心如焚,在市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建设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响应运作。如今,一幢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的总建筑面积约6900㎡的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点和文化特色的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大楼,在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南侧进行施工建设。在明年南昌八一起义暨建军80周年和江泽民同志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10周年到来之际,这幢功能齐全、设备设施处于全国同类纪念馆一流水平的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大楼,将竣工开馆,向世人展示八一起义特有的革命精神风貌。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址设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贺龙指挥部旧址”内,民俗陈列只有二百多个平方米,致使具有丰富内容的赣文化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受到了限制。为此,梅联华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做大做强南昌民俗文化》的建议,要求易地建民俗博物馆,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民俗文化的重视,后由于其它原因,新建民俗博物馆建议未能得到采纳实施。在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梅联华再次提交《关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建设应尽快实施的建议》,并提出了尽快落实划拨用地、将新馆建设列入市政府工作目标项目并组建工作班子、落实专项经费的三点具体建议。对这一建议,现市政府专门下发了抄告单,明确由市文化局会同青云谱区政府制订具体规划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完后分期实施。

  青云谱区青云谱乡石马村是个历史悠久、古建成群的江南小村,也是上世纪代表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军事法庭首席大法官梅汝璈的家乡。经过实地调查和查阅有关资料后,梅联华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筹建梅汝璈纪念馆》的建议,指出开发该村不仅让人们观赏到古建筑文化遗迹,且还有着为英雄城内新增“红色旅游线”景点——抗日纪念馆,填补南昌市内无抗日纪念馆的空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深远意义。此建议得到青云谱区政府的重视,该区为此成立领导协调机构,制定了开发建设的实施方案。

  几年来,通过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选民(原选举单位)联系,梅联华提出的有关文化建设发展方面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共二十余件,为市人大代表就文化建设发展方面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件数最多之人。这些议案、建议和意见,为促进南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南昌经济社会的科学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梅联华还做到本职工作与履行人大代表职务“两不误”,积极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的学习、视察和调查以及述职评议、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市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期间,他在大会组织的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以“以改革为动力,繁荣文化事业”为题,从改革是必然之路、围绕创新下功夫、抓住重点求突破三个方面,撰写了万余字的发言稿,得到市人大领导的称赞。他撰写的《如何当好人大代表》一文,被市人大评为“南昌市人大系统优秀论文奖”。

  “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把应尽的责任尽完。”这是梅联华的座右铭。他孜孜不倦地在俗海里淘金的同时,尽心尽力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着人大代表的作用,从而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称赞。如今,这位“城市灵魂的守护者”,担任了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俗协会理事、江西省博物馆学会陈列宣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中国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中国民俗文化研究中心聘为副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民盟江西省委参政议政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等诸多职务。还被省文化厅表彰为“全省文博系统先进工作者”和获得“市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南昌市宣传文教系统”拔尖人才,成为南昌市人大代表中唯一获得此殊荣者。(刘健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