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问一串 自行报税难倒高薪糊涂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法追溯收入数额怎办?没有税费凭据怎办?粗心漏报怎办?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严丽梅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发布《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必须办理纳税申报”。广州市将如何操作?市地税局人士表示,待接到省地税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后,根据省局意见再具体操作。今晨,有纳税人向本报反映一些疑问。

  无法准确追溯收入,怎么办?这是纳税人首先面对的一个难题。根据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应该在明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办理2006年度所得纳税申报。但是,《办法》现在才出来,今年已经过了10个月,要纳税人准确地追溯过去10个月来的11项所得,难度极大。

  一位工薪人士反映,他每月收入一般在1万元上下浮动,时高时低,年所得是否会达到12万元,真是不清楚,而自己从来没有保留凭据的习惯,工资条没有留,登满信息的银行旧存折也没有要,现在如何确切计算自己是否“入围”、是否需要纳税申报呢?若漏报或少报了某些零碎的所得,是否就要受罚?

  还有市民提出,自己拿不到缴税凭据,怎么办?根据《办法》,有关纳税人需要申报的内容包括:各项所得的年所得额、应纳税额、已缴(扣)税额、抵扣税额、应补(退)税额等。对此,广州一位中学教师质疑:“银行收了利息税不给税单,我工资纳税至今也没有收到过一张税单,股票扣税也没有税单,叫我怎么准确地填写已扣缴的税额呢?如果税局掌握到的我纳税的信息与我自己申报的金额不符,我该怎么办?”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