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在驻京办 吃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48 青年时讯

  北京,堪称最大的美食集散地。四方来朝,八方进献。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各地美食都能找到容身之地。兼容并包,是其最大特色。不过,奉劝阁下千万别去牌匾上写着“川鲁粤名菜”之类的食肆。中国的川鲁粤菜,不比麦当劳、肯德基,流水线上便能作出一模一样的食物。如若一家馆子能同时做出这三种风味不同的菜,那也就没什么特色可言了。没什么特色,便不正宗。若不正宗,又如何保证美味?

  要吃真正的、地道的各地风味,有一条捷径:去各省区市的驻京办事处。

  北京的各省区市驻京办事处,由来已久。不过,过去只办行政事务,不在北京做零售。跟别说开饭馆。听说“文化大革命”早期,江青曾为四川驻京办大吵大闹,说那是李井泉驻京的特务机构,专门收集她的情报。随后红卫兵大闹四川驻京办,着实热闹了一场。打这以后,驻京办当然销声匿迹。不过到了今天,驻京办又比比皆是了。并且,大多开起了饭馆。

  这些餐馆,一般都由各省名厨坐镇,口味绝对正宗。不过,他们全都无名、或者不知名,隐匿于以省命名的宾馆大厦内。这宾馆大厦又不像一般的名胜景点,不好寻觅;并且,他们也没有什么宣传意识,毫不张扬。几乎算得上是北京餐饮业中的“无名英雄”;食客也都是以当地来京或驻京人员为主。这些食客,对什么才算正宗可是最有发言权了。去驻京办吃饭,也就是沾了他们的光。如果吃遍了驻京办,也就相当于吃遍中国了。

  四川驻京办事处

  川菜,是八大菜系中最为惹眼的一个。川办餐厅,也是驻京办美食中最为有名的一个。车水马龙的东长安街北边,灯火辉煌的长安大戏院东侧,有一条古老的小街,叫做“贡院西街”,是当年读书人考取功名的地方。沿着贡院西街前行不到一百米,在街东边有一条叫做贡院头条的小胡同。川办餐厅就隐藏在这条胡同的路北边。站在胡同里,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人们四处寻觅川办。这才充分理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含义。

  偌大一个餐厅,连块牌匾都没有。外面,也没有任何路标。靠着大家口口相传,居然成了北京最为火爆的川菜馆。在这里,似乎能找到当年在四川吃川菜的感觉。川菜酸、甜、麻、辣、香、油重、味浓、主题突出的特点,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就连服务员的乡音,也倍感亲切。

  川北凉粉、口水鸡、夫妻肺片都是必点的。口水鸡做的特别嫩,还有豆芽垫底。料拌得也足,不少顾客连汤汁都打包回家,说还可以拌一顿。酸菜土豆泥很爽口、毛血旺辣得过瘾。这种辣,跟其他地方辣到头皮出汗的情况不一样,这边偏重的还是麻和香辣,所以不会有辣到嗓子的情况。辣味是循序渐进的,初入口并无察觉,只觉满口留香,但是慢慢的辣味就上来了。米饭2元一碗,不限量。自己端着碗去大保温桶里盛,很有大食堂的风范。

  到此处用餐,要早点来,晚上6点以后就需排队拿号了,不过排队拿号也不见得就是坏事,排队者不但免费享用着餐厅提供的茶水和瓜子,还可以凭号牌享受9折优惠。享用了美食,省了钱,排队也值。

  新疆驻京办事处

  位于三里河的新疆驻京办事处院内有三个餐厅:新疆伊斯兰饭庄、新疆办事处西域饭庄、新疆饭庄。前者在西苑饭店南,后者近人民医院。以此区分。其中,伊斯兰饭庄是属于乌鲁木齐市驻京办事处。

  总体而言,三者没有明显的分别。均适合肉食性“动物”,馋肉的时候来这里,最合适不过了。大羊肉串看着就很过瘾,吃一串,相当于普通街边小摊的三串。烤羊排、羊腿,外焦里嫩,很入味。大盘鸡更不用说了,非正宗的都能吃得心满意足,何况是这里。配大盘鸡的面条也很筋道,拌到汤汁里,妙不可言啊!

  酸奶也是自酿的,加了蜂蜜,酸酸甜甜的口感很好。吃完肉以后来一碗,刚好解腻。

  贵州驻京办事处

  贵州驻京办的环境,算是最好的了。毕竟在三星级酒店贵州大厦里,号称牡丹厅。服务员身着各式简易的民族服装,拢起刘海儿,露出高高的额头,典型贵州少数民族,还真有几个漂亮的。大的小的薄的厚的,服务员一气儿拿上来4本菜单。

  酸汤鱼特别的嫩,刺也少,肉也不怎么散,一下子吃了不少。好吃的是里面的豆苗,吸收了酸汤的味道,吃起来酸酸的,很解腻。汤真的是酸汤,是一点点发酵得来的,基本没有什么辣味。花溪豆干鸡丝具备了贵州菜酸辣臭的味道,很正宗。竹筒米饭很粘很甜,里面放了薏米、红枣、花生、莲子等材料,还在上面撒了细碎的西瓜丁。西瓜脆脆的口感配上粘粘的糯米,有明显的反差却并不突兀。要推荐的是清汤牛肉粉。很大的一碗,汤不错,是牛肉的清汤,不是味精水。

  偌大一个北京,大大小小的省级驻京办足有近30个,有名的也不多。若要一家一家找到,一家一家尝过,也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不过,眼下北京精明的食客,已有嫌省级驻京办的菜不够特色,去市级驻京办的。如去四川驻京办的人太多,不少人改去成都驻京办。去福建驻京办的,不少改去福州驻京办。虽然低一档,但更有特色,更可爱。

  部分驻京办事处链接

  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事处

  地址:西城区鼓楼西大街149号

  推荐菜品:正宗藏族吹肺、吹肝、藏族酸奶、松子鱼、羊肉炒面片、酥油糌粑

  上海驻京办事处

  地址:西城区北长街前宅胡同7号

  推荐菜品:蟹壳黄、南翔小笼馒头、小绍兴鸡粥、油爆虾

  山西驻京办事处

  地址:西城区西板桥景山西街16号

  推荐菜品:栲栳、刀削面、揪片、太原焖羊肉、香酥鸭、红白过油肉

  陕西驻京办事处

  地址: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7号

  推荐菜品:岐山面、商州糍粑、荞麦饸饹、牛羊肉泡馍、灌汤包子、黄桂柿子饼、波丝烤羊腿、臊子面、泡泡油糕、粉蒸羊肉、凉拌腰丝

  广东驻京办事处

  地址:西三环岭南路36号

  推荐菜品:鸡仔饼、皮蛋酥、冰肉千层酥、广东月饼、酥皮莲蓉包、刺猥包子、粉果、薄皮鲜虾饺、及第粥、玉兔饺、干蒸蟹黄烧麦

  云南驻京办事处

  地址:崇文门东花市北里东区7号楼云腾宾馆

  推荐菜品:卤牛肉、烧饵块、过桥米线、炸烊葱,酿百合,油炸仙人掌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