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求农村发展稳定的新“钥匙”(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6:0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李玉生拿出几本厚厚的《第七届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说:“全上议什么事儿,怎么议的,议了个什么结果,这里全记着呢。”

  记者随手翻看,发现每次记录最后,都盖着一方小圆章。按规定,三分之二以上的村代表盖章,决议才能合法、有效。一旁的陈嘴乡党委副书记崔学亮说,这样的记录本和村代表印章,由一县统一制作。

  村代会形成的决议,村委会要认真组织实施,“失去”了决策权,李玉生并不感觉遗憾。“现在干事儿特别顺,村民挺配合,没一个出来挡横的。”他说,“咱当干部,有权不就为村民干事儿吗?”

  这几年,皇庄村硬化了村路,拆除了乱搭乱建,还引进了一家棉花加工企业,解决了村民卖棉花和就业问题,棉花还比别村卖得高……

  清州镇耿官屯村走着同样的路子,但因工副业发达,村集体和村民都很富裕,干事都大手笔。

  经村代会决议,去年起,这村投资300余万元实施秸秆气化工程,现在,二期工程刚完工,管道通到了各家各户。“两人点火,户户冒烟”,村民做饭用上了廉价的气化炉,还把全村的秸秆“消化”一空。

  2004年起,村里建起住宅楼,楼区内建有老年公寓,村民生活“节节高”,生活方式逐渐向城镇居民过渡。

  今年,投资130多万元的殡仪馆即将建成,村里不仅杜绝了土葬,还杜绝了丧事大操大办,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这个村的张国夫是连续两届的村民代表,村里建秸秆气化站的时候,他一气儿提了5个问题,他认真地说:“每次开村代会,我都抢着说话,村里的发展咱都有责任。发展有了成果,那是大伙儿的功劳。”

  村干部:不干事难,不廉洁更难

  村代会研究的议题来自三个渠道:党支部、村委会、村民代表。而村代会研究形成的决议只有一个“出口”,就是村委会。作为具体的实施方,村委会必须组织村民认真落实村代会决议。如认为决议不当,村委会可提请复议或召开村民会议表决,村民会议确定的合法决议,村委会必须执行,否则应提出辞职。

  在解释了上述“政策”后,皇庄村村委会主任李玉生说,你说当村干部想不干事难不难?

  不但要干事,而且要接受严格的监督。村代会下设民主理财和民主监督若干个工作小组,村里有什么动作,全在群众眼皮底下。

  “村里分宅基时一户请了八趟酒,不去,大伙看见一嚷嚷,你还干事不?”皇庄村一位村干部坦言。

  陈奎庄村党支部书记姚增栋说得更明白:“村干部个人说话都不算数儿了,你贿赂他还有啥用?”

  此外,村里搞建设,但凡动钱的事儿,丝毫不马虎,陈奎庄村村民代表姚广润说:“每干一项工程,村干部都得给俺们读帐,理财小组随时核对帐目,工程结束后帐目公开。”

  新模式推行后,村干部普遍反映比以前累了,但心里也更有底了。因为村民共同决定村务,决策更加科学,群众也都能理解。“过去干事儿多愁啊,安排了工作,多少日子推不动,现在就像有根柱子顶着,觉得有依靠了。”姚增栋感慨地说。

  2002年试行新模式,2003年全面推开,效果如何?青县县委提供的数字表明:仅在全面推开的第一年,全县农村信访总量下降了11%,每二年下降了26.8%,37个上访村自动息访。现在,农村上访事件,在青县已基本消失了。(哈聪杰)(转自《沧州日报》2006年11月9日)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