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求农村发展稳定的新“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6:0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青县清州镇陈奎庄62岁的老党员张宪文,现在最重重专属个人的一枚印章。这枚小巧的圆章上刻着他的名字,并使他有了一个骄傲的身份:陈奎庄村民代表。

  凭着这枚印章,张宪文在村里说话举足轻重:全村总共14枚这样的印章,在村代会上如果“缺席”超过4枚,村里所有的重大决议将无法实施。

  作为全县300多个村庄的一个缩影,这种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由村代会决策村务,村委会依法实施决策的全新村治模式,被冠之以“青县模式”,引起全国人大、中组部、国家民政部、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高度关注。中国社科院农村问题专家于建嵘评价说,青县模式“为中国共产党在施政方式和施政能力的提高上,做了非常好的探索”。

  治“乱”引发新模式

  来到陈嘴乡时家楼时,村党支部书记时国祥,从正在装修的村“两委”办公楼内迎了出来。“搁过去,你们这一样非得被村民围不可。”一边往楼内走,时国祥一边感叹:过去这村矛盾深,闹派性,乱得不可收拾。

  时家楼这个曾经的乱村,是“青县模式”的发源地。2000年,村里派性加剧,两派都要权,闹着要“分村”,一时解决不了,就开始上访,由乡到县直至公安部,上访规模一度达到三四十人。2002年6月,县、乡工作组进驻时家楼,多次协商的结果是每10户选出一名代表,推举主席召集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处理村务。

  这招还真灵,尽管两派意见仍有分歧,但有了正式表达的机会,公平讨论,集体决策,心态趋于平稳,村民注意力开始转移到生产上。如今时家楼村,发展逐渐加快,再没有上访事件。

  这事很快被总结并推而广之,慢慢地,“青县模式”现出轮廓。这种全新的村治模式,被青县县委书记赵超英概括为三句话:党支部领导、村代会作主、村委会办事。

  据介绍,村民代表由村民划片选举产生,届期同于村委会,5至15户推选一户代表。这名代表每月要至少到“选区”走访一次,征求意见、建议和要求,代表村民参政议政,并及时传达村代会决议。大部分村民代表是义务的,有个别条件好的村还给村民代表们一些补贴。村代会主席负责召集村代会,一般由村党支部书记竞选担任。为了不耽误村民代表正常生产活动,村民代表会一般选在晚上活动。

  由几个村干部拍板决定村务的状况从皮被打破。这种新模式,陈嘴乡皇庄村党支部书记骆忠才的感觉是:过去办事公不公,凭的是良心买卖,现在不行了,必须得走程序,大伙儿说了才算。

  “说话不主事儿了,当村干部是不是挺没劲啊?”记者问。

  “没劲?更好干了!”当了10年村干部的骆忠才大声说。

  新模式的新成效

  “皇庄村1997年修了400米柏油路,有人不配合,我跟人打了四次架。今年修了2000多米,没一户打架的。”骆忠才说,“现在大事儿全上村代会,有什么问题会上谈开了,讲透了,倒腾清楚了再干,谁还有意见?”

  “村里有什么大事?”记者问。

  “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都是大事。”村委会主任李玉生接过话茬。开会之前,先由代表到村民那儿摸底,议题和意见汇总上来一起研究。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