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6:10 南方新闻网

  傍名人未必就是捷径

  根据《中山商报》11月7日报道,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不少外省市的个人和企业企图注册“孙中山”、“中山”等商标,被国家商标总局驳回。通过商标傍名人来为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增光添彩,这本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次商家竟把脑筋动到孙中山先生头上来了。现在看来,这一被诸多商家热衷的商业策略有些剑走偏锋了,后

果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商标法》虽然没有禁止以人名注册商标,但注册名人商标也要你情我愿才行。如果名人是在世的,根据优先注册原则谁先注册谁就拥有商标,在3个月的公告期内如果名人有异议,可以向商标局提出异议,因为名誉是名人安身立命之名。但名人不是神仙,不可能全部获悉被恶意注册的情况,在事后发现可以提起侵权之诉。如果名人已经过世,那么名人的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有权对有辱先人名誉的商标提出诉讼。除此之外,国家商标总局还会动用弹性条款,来判断商标是否“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来阻止恶意注册。

  对商家而言,傍名人并非一帆风顺的捷径。与其打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的主意,不如踏实地把产品和企业做好。非要借助孙中山来吸引人们的眼球,恐怕只能收获大众的反感和冷落。□王建坤

  “盯梢”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聘请社会监督员、派出便衣工作人员盯梢、在车厢内安装电子眼……这是中山市交通局和公交企业为提高服务质量采取的做法,据报载,这些措施使中山市长期以来投诉率居高不下的公交服务有了明显改观。(《中山日报》11月7日报道)

  近年来,许多城市都在提高城市交通服务质量上动足了脑筋,可以说,中山市的做法并不新鲜,但是,与一些城市只重过程不重结果相比,中山市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这些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正如在公交一线的盯梢便衣所说,监督、惩罚都不是目的,宗旨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司乘人员心里有服务意识”。的确,只有心里时刻装着服务至上的职业道德,才能真正地让乘客得到上帝的待遇。

  公交服务的整体提升具有相当的难度,常常会遇到“要求难落实,批评难纠正,指出难解决”的瓶颈问题,不少乘客遇到问题常因没有证据而无法投诉,如今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安装电子眼等措施切实为维护乘客利益、提升服务质量着想,真正用监督促提升,让乘客满意。由此看来,中山市公交服务质量投诉率降低只是个表象,更深层次的效果是:群众满意,老百姓坐得舒服。可以想象,公交服务质量的切实改善,必将在乘客心中树立窗口行业的亲民、为民形象,对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赵阳

  汽车站安检不可形同虚设

  一直以来,火车与飞机的行李安全检查都比较受到重视,而长途汽车站的行李安全检查系统,就参差不齐了。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无。有设置这样系统的车站,多数取决于乘客的自愿行为,而决定行李是否“过机”。即便行李“过机”了,旁边也不见任何检查人员。不知道该机器是否已经先进到发现异常可以报警?至于没有设置该安全检查系统的车站,那么,你携带酒精也好,烟花也罢,则更加没人过问了。

  11月6日的《广州日报》报道了中山市小榄镇一名歹徒将10岁小孩藏匿于行李箱中,企图让小孩在班车行进过程中爬出来扒窃乘客行李箱中物品的奇闻,就更凸显了长途汽车站行李安全检查的重要性。试想想,这个经过“培训”的小孩,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小手电与螺丝刀,会依次将乘客们的行李翻腾一遍,再藏匿回原来的箱子里,等待“主人”到站将其带走。失去财物的乘客该是何等的莫名其妙?财物的损失谁会负责?

  所以,笔者认为,让长途汽车站的行李安全检查系统真正运作起来,保证所有的班车都不“带病”上路,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乘客生命以及财物安全。

  □李汉良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