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故居全国首展数十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6:10 南方新闻网

  中山故居全国首展数十文物

  国宝级文物不下10件,展出时间仅为6天,截止时间为本月11日

  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本报讯(见习记者江勋)日前,中山故居纪念馆将该馆《孙氏家谱》、《孙氏祖偿账册》等60多件“镇馆之宝”拿出来与游客分享,其中绝大多数为首次以“真身”与世人见面,国宝级文物亦不在少数。据悉,此次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馆藏文物特展仅展出6天,截止时间为11月11日。

  逾十件国宝级文物

  “如此大规模、集中、原件展出,在中山故居纪念馆历史上尚属首次。”馆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从展览现场看到,60多件珍贵文物陈列在新近特辟的“馆藏文物特展”展厅。主要包括孙中山及追随者的大量书信、孙中山阅读收藏的书籍、孙中山手迹及照片,全部为原件。

  关于此次展览级别之高,这位负责人透露说,其中一级文物不少,国宝级文物不下10件。不但如此,而这些文物绝大部分都是全国首次以原件形式向世人袒露“庐山真面目”。至于展览的缘起,该人士表示,一则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二则纪念故居纪念馆建馆50周年。因此,这批文物集中展示了故居纪念馆50年间收藏精华。

  文物关系重要历史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物以时间为序分布在4个小展室,纵贯孙中山一生。其中包括难得一见的翠亨《孙氏家谱》、《孙氏祖偿账册》、孙中山赠送“中国TNT炸药之父”林炳光的黑色大衣、亲笔批阅的英文版《大百科全书》、马克思英文版著作《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更有孙中山写给家人、同志的亲笔信,以及现在广为人知的孙中山侧身单人照、与宋庆龄的合影。而最长的文物是1893年尤列、关心焉赠与孙中山的贺幛“寿宇宏开”。

  其中许多文物,尤其是书信涉及到诸多重要史实和名人。譬如1911年黄兴、胡汉民致孙中山报告“三·二九”广州之役始末书,1913年孙中山就日本对袁世凯态度等事致胡汉民、陈炯明等电文,孙中山关于同意袁世凯北京受职敦促汪精卫回宁等事致蔡元培、唐绍仪等数电文。

  其中还有1911年胡汉民关于在南洋筹款事致孙中山书函。此次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一篇《二次倒孙风潮新探》以材料新观点备受瞩目,作者南开大学博士后彭剑就将此函视为关键性材料。但由于日程关系,所有专家包括他都未能亲睹原件,纷纷表示遗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