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启动 蔡名照出席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2006年11月9日(星期四)下午15时,司法部、国务院新闻办和全国普法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开展“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的情况。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同志,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张苏军同志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启动蔡名照出席并讲话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 (新华网 底东娜 摄)

   蔡名照: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是贯彻“五五”普法规划重要举措

   要点】这次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是贯彻“五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互联网法制宣传的实际步骤,各网站要充分认识这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抓好竞赛活动的每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策划,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活动,增强竞赛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广大网民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切实把这项活动搞得既有声势又有成效。

  蔡名照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司法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全国普法办的指导和各单位的各个网站的大力支持下,今天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正式开始了,在这里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这次活动的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全会作出的决定,把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把坚持人民法制作为遵循的重要内容,提出要完善法律制度,夯实社会和谐的法制基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工程,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推进我国民主法制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互联网是当今最具潜力、影响巨大的新兴媒体,是人们学习知识、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为普及法律知识扩大了新的空间、搭建了新的平台。利用互联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网络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对于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创新、丰富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将会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是互联网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网站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制文化,弘扬法制精神,在网上确立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鲜明导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这次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是贯彻“五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互联网法制宣传的实际步骤,各网站要充分认识这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抓好竞赛活动的每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策划,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活动,增强竞赛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广大网民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切实把这项活动搞得既有声势又有成效。

  加强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也是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建设和谐网络的内在要求。一个和谐的网络应是自觉遵纪守法、维护公平正义的网络,做好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网络首先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各网站要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遵守行业自律规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切实做到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不断提高我国互联网的公信力,树立互联网的良好形象。

  最后,预祝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启动蔡名照出席并讲话

  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张苏军(新华网 底东娜 摄)

  张苏军: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全民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张苏军讲话全文如下:

  我们意识到要想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影响力,真正营造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离不开在座的每一位网络界同行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代表所有参与2006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网站郑重表示,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加强对2006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宣传,吸引更多的网民参加竞赛活动,为切实办好这次活动,为此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以健康、有序、蓬勃的开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祝2006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圆满成功。》》详细

  

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启动蔡名照出席并讲话

  蔡名照(右)、雷晓路为“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启动揭幕

  百家网站发出积极开展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的倡议

   会上宣读了“中国普法网等百家网站关于积极开展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的倡议书”,全文如下:

  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二、提高对加强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发挥互联网在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和决议中的阵地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三、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水平和能力。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运用互联网,及时组织对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网上法治舆论的引导作用,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事实准确、导向正确的前提下,及时对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报道。在加强对内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做好对外法制宣传工作。

  四、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方式的独特优势,以文字、图片、音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以群众乐于参与的形式,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突出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效果。》》详细

  关于开展“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点击进入

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启动蔡名照出席并讲话
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