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之子”李岳生:已找到11个血吸虫病易感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8:03 红网

  

“洞庭之子”李岳生:已找到11个血吸虫病易感基因

  (李岳生做客红网党代会访谈节目)

  

“洞庭之子”李岳生:已找到11个血吸虫病易感基因

  (红网党代会访谈现场)

  红网长沙11月9日讯(记者王宏婷)今天是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会期的第二天,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所长李岳生应邀来到红网、潇湘晨报党代会联合嘉宾访谈室。这位被敬称为“洞庭之子”的卫生专家,就张春贤的工作报告谈了自己的理解,并就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等问题接受了访谈。

  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医院能基本解决看病难

  “昨天我们听了张春贤同志的报告,感觉这个报告非常精辟,催人上进。”李岳生谈起张春贤的工作报告,非常兴奋,“富民强省实际上是湖南未来五年发展的宣言,它涵盖着经济实力,涵盖着生态环境,涵盖着生活质量,还有和谐社会和党的建设五个奋斗目标。”

  李岳生说,报告中指出的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体现了湖南决策层对公共卫生体系的关心。李岳生认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是农村合作医疗,二是社区医院。“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医院这两个地方能够基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真正把这两个机构的体制建好了,就能够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预防救助体系建设则着重在传染病、地方病等几个方面。“预防控制体系要抓好基本建设,还要抓好人才建设,只有这两者建好了,公共的预防控制体系才能完成。”

  李岳生建议,富民强省需要启用一些拔尖人才、年轻干部,并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培养、指导。另外,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需要政府支持,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省委省政府能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力度。

  血吸虫病防治体系在逐步完善

  

  “作为一个血防工作者,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为血吸虫病患者解决病患的困扰!”李岳生从大学毕业后就扎根血防第一线,一干就是33年。谈起血防事业,李岳生滔滔不绝,血防工作的救治体系主要设在县一级的专科医院,市一级也有血吸虫专科医院,专科医院主要是收集比较严重的血吸虫病患,特别是晚期型的血吸虫病患。

  李岳生高兴地说,救助体系的建设目前有了好的苗头。第一,政府对晚期型血吸虫病的救助投入加大;第二,各个专科医院的基本建设加强。从预防体系来说,全省有3-4个层面,第一是基层的血防站,负责查病、送药上门等工作;第二是县一级的疾病控制科;第三是市一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后一级是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这套体系比较完整。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的投入增大,重视的程度也提高了,这套体系也在逐步完善。

  我们已找到11个血吸虫病易感基因

  李岳生在工作中曾4次感染血吸虫病,他太了解血吸虫病病人的痛苦了。于是,曾在国外生活5年的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毅然回国,“我想把国外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带回来,解决国内病人的痛苦。”

  目前,李岳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研究血吸虫病的易感基因,“到现在为止我们找到了11个易感基因,而且大部分的样品都已经产生了,我们派人在法国进行了少量样品的测试,发现了一些新的现象。”二是开展了晚期型血吸虫病的救助,“今年8月份我回澳大利亚去的时候,我和我的导师,还有另外一个研究人员三个人一起申报了晚期血吸病的防治,主要是申报的血吸虫病的免疫方面的课题,是向美国NIH申报的。”

  谈及国外的经验,李岳生感触最深的是,国外的疾病控制主要放在社区,每一个区有一个小型的医院,所有的医疗救助、预防接种都在小社区里面进行。这个方式国内可以借鉴,加大基础社区医院的建设。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