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甸甸的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8:31 深圳晚报

      两年前,笋岗路,深夜。

      体育馆前,路灯照得人心里发麻。半条笋岗路已经被封了。前来守候排队买票的人们或站或蹲在一个个铁马围成的方阵里,沿着笋岗路延伸下来。人们有些按捺不住的焦急,有的忧心忡忡。上厕所都得排长队一个一个来,这个长夜的等待,和回家的路一样漫长。

      更早些时候,高交会馆前汹涌的人潮中,有人被挤掉了一只假腿。摄影记者说,只要举起相机,每一张图片,都意味深长。

      去年,春运火车票全面实行电话订票。雄壮的排队买票场面不再,摄影记者多少有点怅然若失,老百姓们终于松了口气。可是,百万人在同一天早上7时同时拨打一个热线,又变成一个新奇观。在一个取票点,一对赶着回家结婚的青年男女手握两张火车票,眼睛里噙着泪水。他们早上6时就起来守在电话机前准备,老家的喜宴都准备好了,火车票,是幸福生活的入场券。

      还是有人买不到火车票。还是有人在高价贩卖火车票。打击“黄牛”,铁路的工作人员们早就熬红了眼,经过多次贴身采访之后,在他们嘶哑的嗓音、苍白的面孔前,我禁不住感动泪流。他们从不知道全家人一起倒数新年是何滋味,通常要连续工作数昼夜才能休息几个小时,有的已经用嗓过度说不出话……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多少沉甸甸的思乡情。我有幸目击并记录了火车票售票方式的变迁。在两年前笋岗路的那个晚上,我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现在打个电话、发条短信就能买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更便捷、公平的售票方式,应该就在不远处了。(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