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倾听农博会上农民的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9日电(记者陈钢 杨一苗)第十三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9日落幕。这届农博会上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服务十分丰富,然而有关如何应对农产品市场变化、如何提高农产品销售能力的服务几乎没有。参加了博览会的一些当地农民说,告诉农民种什么能增产固然重要,但农民们更想知道怎么销售产品,否则还会是一场空欢喜。农民们的一声叹息,道出了当前“三农”工作中的缺憾。

  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的生产方向基本上靠市场供求信息决定,农产品也不例外。持续不断的农业科技进步,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主要农副产品的产量、品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如今,农民们已不再为增产发愁,他们迫切需要的是市场供求信息,农副产品销售成了许多地方农村的一大难题。因为种植面积的增加和生产率提高,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供过于求、价低伤农的事情时有发生,成为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一大难题。

  今年10月下旬,因为当地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西安市阎良区、临潼区农民大面积种植的芹菜遭遇“市场寒冰”,每公斤芹菜的销售价格低到0.16元左右,销售收入只能勉强收回采摘成本。看到无利可图,一些菜农忍痛将绿油油的芹菜毁弃在田里。而在今年夏天,陕西一些地方的西瓜销售价格低到了每公斤0.2元以下,由此引发的“拯救西瓜、帮助瓜农”行动。前几年,陕西还出现过水果、肉羊、鸡蛋等产品滞销伤农的事件。

  当前,我国的农产品市场已基本全面放开,而大部分地方的农业生产经营仍然维持着一家一户式的分散方式,农民获取市场信息、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十分薄弱,急需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中介组织给予指导和服务。杨凌农博会上农民们的慨叹给我们提了个醒,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地研究“三农”工作形势,提高工作水平,既要关心农业增产,更要考虑农民增收,防止增产不增收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阻碍农业和农村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