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周剑传奇”讽刺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0:00 光明网
孙安东

  23岁的周剑的无疑是一个传奇,2001年他第一次高考上了武汉大学,但随后由于痴迷网络多次旷课而被退学。他复读1个多月后,又考回了武大,但随后“屡教不改”再次被退学。回家几个月后,他又参加高考,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华中科大读到大三时他由于学分不够又被退学。接着他第四次参加高考,今年9月份考回了华中科技大学。这种独特的经历,在中国的大学生里恐怕找不出第二人。(《广州日报》2006-11-2)

  两进武大,两进华工,5年内真枪实弹地打了四场漂亮的高考仗,谓之“传奇”实不为过!在此,我们除了惊叹于周剑的考试天赋和骇世网瘾之外,是不是该思索一下这噱头事件背后的隐言呢?

  只擅长于高考,上了大学却不适应宽松自由的大学环境,导致自由散漫,沉湎于网络而不能自拔,“高分低能”应该是大部分人会给周剑的结论。不错,不顾及平凡父母的感受,不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这种“不争”我们在情感上要加以批评!不过,人不是单独的自然人,人是肉身与其社会关系的总合,因此对周剑或批评或惊叹的同时都应该把与其紧密相连的“社会关系”包括在内。

  一般来说,父母、学校与社会是人类后天培养的三步曲,也是人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剑传奇”的创造显然是“得益于此”的。首先从家庭角度来讲,其父其母除了为儿子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外,有没有在学习方法、情操爱好、生活毅志等方面加以预备教育呢?即使在儿子轮番的“高考轮回”之期,有没有充分了解儿子的心态并发挥到即时劝戒的作用呢?父母不应该仅仅是孩子的衣食父母,更应该是孩子的精神父母,否则,亲子关系就仅仅成为了一种物质契约的关系,抽象上亲情变异不说,或许还会为子女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纠纷这些现实问题酿下“恨果”。

  学校教育是一个大环境的问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应试教育体制是学校幕后的最高指挥棒,而且在短期之内还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改观,但做为个体的学校该不该因此就有了一块“遮羞布”?体制外的改革较难实现,但体制内的灵活革新却是相对容易实现的。中学生学习确实事关重大,但是不是就该放任自流地让学生学得一塌糊涂呢?及时关注学生的心态,适时指导学生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说得更直白些就是:老师经常找学生谈谈心,少苦口婆心地讲一堆同一类型的题目,多给学生一点自习的时间。入大学之前,做到像这样的一场“大学预习”并不难,而且只要一做到,甚至可保高考训练和素质培养两不误!

  再说社会影响这一块,这更是一个大环境了,互联网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它不会因为有人沉湎于网游而束手前行,因此怪罪网络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至于怪罪人性本身的堕落也是无济于事的!人性的缺陷虽是无可避免的,但可以靠规则来规范。既然人容易沉湎于网络,那为什么没有针对治理网吧经营无序的制度法规?既然网络本身有很多坏东西,那为什么没有针对治理网络游戏泛滥的可行措施?既然人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那为什么不去规范媒体的健康运做?

  周剑一人之“传奇”令我们惊叹,但该“传奇”绝不是无根无缘的空中故事,它是“载之有物”的!它应该是上帝给周剑或是全社会开的一个有目的的玩笑,目的是讽刺!讽刺的对象很多,是现代家庭教育的功利化与物质化,是学校教育墨守陈规而不思革新,还是社会的制度建设的不够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