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再让公众为“医院负债350亿”买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国家卫生部今天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内地医院长期负债额达到三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去年全国医院用于建设的资金为一百八十五亿元人民币,其中财政投入只占百分之二十三,其余是由医院贷款和自筹。(11月3日中新网)

  不说不知道,一说还真是吓一跳。作为暴利行业的医院竟然长期负债达几百个亿,如此巨大的窟窿不但让我等想不到,可能连一直抱怨看病难、看病贵的患者也想不到。而有

关卫生经济学专家指出,这是由于政府财政投入所占比例很小所造成的,原来如此。

  只是让人质疑,“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一进医院门,不穷也要脱身皮”,显见医院利润高得出奇、离谱得出奇,那么这高利润又流向何方?确实,时下医院追求大规模、上档次,在基础设施上大动土木,豪华气派的高楼大厦鳞比栉次,这需要钱,更换医疗设备需要钱。而相形之下,是看病费用的成倍增长。那看不懂的收费项目,已让患者为此买了单付了款,真正负债的不是医院,而是处于弱势的患者。

  财政投入比例小,这是事实。但将医院负债归咎于财政投入,显然是转移公众的视线,规避自身存在的积淀已久的深层次问题。首先,大医院建筑资源的严重过剩,医疗设备的大量闲置,这应是负债的主因。为追求所谓的规模与档次,罔顾实际的大建、大购。结果是高楼建起来了,却门可罗雀,那天价药费往往让患者望而生威。因而,对医院的这种“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绝不能以负债了之,而应实行问责。

  其次,一边是医院精湛人才资源的严重匮乏,一边却是人员臃肿,大量闲散人员人浮于事,无疑增加了医院的经济压力。同时,医院高福利、高待遇所带来的负债,更是不可预测的“黑洞”。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全国用电价格大幅上涨,而涨的理由就是帮电力企业“脱困”。那么,在“垄断企业喊‘脱困’,就得公众‘埋单’”的大语境下,卫生部抛出的这个“医院负债350亿”的调查报告到底说明什么?是否为医院高价收费寻找新的借口或招牌?这不能不让人为此担忧和质疑。

  医院“电灯不敢开,电梯不敢用”,对医院来说无足轻重,可对患者来说却是一件极为可怕的事。但愿“负债350亿”别让患者来当“冤大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