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排队买假证是自欺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0:00 光明网
毕文章

  《新文化报》11月5日报道:“四、六级合格证书每个15元,奖学金证书,明码标价,立等可取。”昨日上午,一名大一学生非常气愤地打进本报新闻热线。据他反映,其所就读的大学校园内,有一家复印社竟然公开制作各类假证。

  我就纳闷啦,校园里的复印社公然贩卖假证,许多学生从这里拿着假证招摇过市,学校的领导会不知道吗?假如说学校领导真的不知道这件事情,那就是严重的失职行为。贩

卖假证的丑恶行为就发生在眼皮底下,学校领导竟然蒙在鼓里,我们还能指望学校领导为人师表吗?我们还能指望这样的学校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吗?如果说学校领导明明知道这件事情而不去管的话,那性质就更加严重啦,就是典型的渎职行为。学校领导尚且这样容忍甚至是纵容弄虚作假行为,那这个学校的风气还会好吗?那这个学校还有诚信可言吗?因此,我郑重建议有关部门立即查封造假的复印社,想方设法收回卖出去的假证,消除影响。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造假的这家复印社也太不地道了,你们身在校园中应该“近朱者赤”,怎么可以这样厚颜无耻地赚取昧心钱呢?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要求我们“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你们为了区区几个小钱,竟然连脸面和做人的原则都丧失啦,难道不觉得汗颜吗?纸里包不住火,雪中埋不住人。现在事情已经露馅啦,你们除了坦白认错之外还有别的路可走吗?

  那些买假证的大学生也太糊涂啦,怎么能去做这样的傻事呢?我知道,你们现在已经大四啦,马上要去找工作,因各种原因没能拿到相应的“硬件”,如外语证书,社会实践证等等,可是要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这些又是必备的“敲门砖”,所以很多人采取以“造假”的方式来补救。我郑重地告诉你们: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因为很多证件都可以上网查询,这点作为招聘单位也非常清楚,只要上网查询一下,是真是假立刻就能鉴别出来。如果被查出造假,不仅找不到工作,连自己的诚信也同时受到损害。所以,我真诚地奉劝那些买了假证的同学还是不要使用为好,避免落得偷鸡不成反失一把米的尴尬地步。你们没有真才实学就是买了假证也没有用处;你们有了真才实学就是没有证件也一样能够获得成功。比尔·盖茨大学没有毕业照样成为了世界首富,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同学们,还是把精力用到学习上吧,不要在诸如买假证件等歪门邪道上下功夫。那样做的结果只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