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广丰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3:09 人民网

  

江西广丰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人民网11月8日上饶电记者徐连欣报道:近年来,江西广丰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同广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收入增加。

  “生产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其他目标的基础和物质保障。一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快速发展。要扶持镇世堂、集味堂、白云淀粉、广芝堂、猎王实业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开发能力强、加工增值能力强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使其做大做强,今年力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增加2家,市级龙头企业增加3家以上,有一定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增加10家,达50家。

  二是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强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将我县天桂梨、白耳黄鸡两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在白耳黄鸡成功申报国家原产地域保护的基础上,今年要准备将天桂梨申报国家原产地域保护。进一步巩固现有的5万亩天桂梨基地,提高天桂梨总产,使天桂梨总产比上年翻一番;白耳黄鸡饲养量达1400万羽,出笼达900万羽;重点抓好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和花鱼骨鱼繁育基地,促使我县渔业效益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大“十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力度,使我县的“2+10”农业结构体系更加完善。

  三是深入开展“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活动,在激发广大农民创业活力上下功夫。通过宣传引导、政策鼓励等多种形式,动员广大农民既重务工就业,又重自我创业,着力解决农民融资难、项目审批难、启动成本高等实际问题,营造尊重创业、理解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劳务输出是我县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产业来抓,拓宽输出渠道,提高组织化比重,积极帮助外出务工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素质提高。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体,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最迫切的要求。

  一是注重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建立农村义务教育新体制,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调优农村中小学网点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切实方便农民子女上学。

  二是加强对农民教育设施及技能培训的投入,启动乡(镇、街办)文化站建设,力争二年内完成全县所在乡镇文化站建设。

  三是全力实施万人培训计划,实施“阳光”工程,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强化对农民人才的培养和造就。四是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村组、文明家庭和优秀党员户创建评比活动。要切实抓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大力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新风尚。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思想道德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的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的文明程度。环境舒适。

  一是通过宣传培训、多方筹资、市场运作、财政补助等多项举措,二年来农村改水受益人口达30多万人,改厕7万多户,自来水普及率和卫生厕所普及率大大提高,有效地遏制了各种疾病的发生和传播,保障了人民身体健康。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十五”期间全县共有65座小(二)型水库得到除险加固。

  二是稳步推进村容整治试点工作。从今年开始,我县将重点抓好100个试点自然村(其中省级试点自然村86个,县级试点自然村14个)的村庄整治建设工作。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省里“六改四普及”(即改房、水、厕、路、栏、环境,普及沼气、有线电视、电话、太阳能)和市里“四看”(即看路、树、卫生、住)的标准,以农民自筹资金为主,政府适当奖励扶助为辅的原则,每年按10%的速度推进,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用10年的时间,将全县的行政村和自然村,基本建设成卫生城镇、生态城镇、文明城镇和小康城镇。

  出行便利。我县通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出一条“群众自治、政府支持、民主理财、质量监管”的新型农村公路建设模式,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起点高。通村公路必须达到5米宽以上,全部水泥硬质化,要求100%绿化,沿线建有风雨候车亭。

  二是筹资活。我们通过向上争取、财政补助、市场运作、群众筹集、社会捐赠等形式成功筹集资金2.1亿元,较好地突破了资金瓶颈。

  三是速度快。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路基515.3公里,路面硬化753公里,建设速度前所未有。四是质量好。推行专业监理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对农村公路建设进行全程跟踪,近两年,我县已建成的农村公路,经省、市、县验收100%合格达标。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机制的作用,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公路建设的积极性,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征地难、拆迁难、筹资难、管理难、养护难等问题。2005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在广丰召开,得到了“建设标准、建设速度、政府投入”三个全省第一的好评,全县基本实现了行政村通水泥路的目标。

  就医方便。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卫生事业,抓住我县作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试点县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二年内完成乡镇卫生院新建改造工作,积极争取和落实好合作医疗配套资金,使更多的农村和农民受益。要支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体系,加大艾滋病、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力度。

  困有救助。

  一是对工业园区和城镇规划区内的失地农民,县里除足额发给征地补偿并解决农转非外,每年按每亩给予600元的生活补助。二是结合当前我县农村经济和实际生活水平,我县为1.9万农村贫困人口提供了每人每月70元,人均补差25元的农村低保。

  老有所养。

  我县从2004年起,有计划分步骤地完成了乡镇福利院、敬老院、光荣院的“三院”新改扩建工作,县财政按新建“三院”每所给予28万元给予资金的支持。各乡镇按照“规划好、标准高、设施全、管理规模”的目标,把“三院”建设成经济适用、环境优美、服务周到的,具有生活、医疗、康复、文娱等综合性多功能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改善了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生活条件,建立健全社会福利服务体系,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管理民主。

  进一步加强了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村民、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工青妇组织等不同层次的信息网络建设,认真探索了一整套完善的村务公开制度和群众工作制度。切实做到“村里的事村民知晓,村里的事村民作主,村里的事村民监督,村里的事村民满意”。

  广丰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东邻浙江省江山市,南连福建省浦城县与武夷山市,西接上饶县和信州区,北毗玉山县,为赣浙闽三省交界处。广丰于公元758年建县,县政府历驻永丰镇。除武夷山市外,县城均有公路干线与周边县、市、区相通,各乡、镇亦均有水泥公路或沥青公路与县城相连。县城距上饶市政府驻地23公里,距省会南昌273公里。县境南北长62.5公里,东西宽45公里,周边长413.26公里。全县国土面积1377.79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街道办),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总人口76.7万人,人均耕地0.34亩。境内主要河流丰溪。最高山峰铜钹山,海拔1534.6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