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亚平:中部崛起必须掉头向东承东启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3:11 人民网

  

姚亚平:中部崛起必须掉头向东承东启西
上饶月亮湾汽车城

  人民网11月8日上饶电记者徐连欣报道:今天江西上饶市委书记姚亚平在第三届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中部崛起必须掉头向东承东启西。

  姚亚平说上饶市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六个方面实现上饶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协调发

展。

  一是坚持和完善了发展思路与定位。上饶市提出了在"掉头向东,通江达海,对接长珠闽,实现大发展"的开放格局中,把上饶建成赣浙闽皖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快速发展地区的奋斗目标。

  二是不断明晰和凸显工作重点。上饶市围绕园区、企业、产业三个关键主攻工业,全市有2个工业园区进入江西十强园区,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由2000年的8个上升到2005年的33个。围绕以县城为核心的小城镇、小城市群、中心城区三个层次推进城镇化,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一城三区"新格局。围绕农业产业化、村庄整治推进新农村建设,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735家,比2001年增加427家,农产品绿标数量江西第一;围绕加快滨湖三县的崛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鄱阳、余干、万年的发展速度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是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作用。近两年来,上饶市、县两级投入1亿多元用于20多个重点规划的编制,其中《上饶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上饶市公交一体化规划》在江西开了先河。全市所有乡镇全部完成了规划的编制。

  四是进一步注重集约发展。上饶市坚持企业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政策集成,上饶市市17个工业园调减到11个,实现了中心城区"三园合一"和小城市群"六园互动"。园区利用"三荒"和丘陵地带的面积占总面积的80%左右。

  五是不断强化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一方面,建设大型专业市场,建设了上饶汽车城、国际家居城、鄱阳湖国际水产城、万年米业市场等一批大型专业市场,上饶市成交额过亿元的商场或市场由2002年4家新增到现在的23家。今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江西第二。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旅游产业。200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0%,三清山去年争取到了世界自然遗产提名权,婺源正在申报古村落世界文化遗产。

  六是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建设。上饶市下决心整治了一批污染企业,对70家"地条钢"非法企业、74家塑料粒子厂、三清山风景区内44家采石场实行全部停产。下决心狠抓了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五年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增幅位居江西第二。建成了江西除南昌之外的第一个污水处理厂。2005年,信江水质在江西8条主要河流中排名第二,空气质量列江西省设区市第四名,噪音质量列江西省设区市第三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