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员工倒饭菜 遭公司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08 南方新闻网

  员工倒饭菜遭公司开除

  公司称执行新规定治理浪费,律师称以此为由开除员工不合法

  本报讯(记者卢先兵)就因为在食堂就餐倒掉米饭,员工竟被公司以“浪费粮食”为名开除!这几日,小赵(化名)心里愤愤不平。

  【员工】自己付钱有权处置饭菜

  小赵是深圳龙华彩丽文仪耗材(深圳)有限公司员工。据其介绍,11月4日中午,他到公司食堂吃午饭,因看到饭里有小石子,没吃多少他就把米饭倒了。倒饭的时候,恰巧被食堂的清洁工看见,清洁工将此事报告给了行政部的周先生。当日下午,周先生将小赵叫到办公室谈话。周称,公司新出了规定,员工浪费粮食,一律开除。第二天,公司负责人胡经理明确告知小赵,公司刚刚作出的规定,要得到执行,小赵必须开除。胡经理还对小赵说,等小赵离开公司两三个星期后,12月初公司招工时再将他招回来。小赵对记者说,当时虽然很委屈,但无奈之余他还是答应了。但后来他仔细考虑后觉得很气愤,即使以后能回到公司,也会很丢脸,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来。而且,从2003年进公司至今,他已在那里服务三年,可是公司开除他时没给任何补偿。

  小赵对记者说,公司食堂饭菜一直做得不好,员工就餐是自己付了钱的,每天早、中餐4元,公司每月扣掉他们105元。小赵认为,既然自己出了钱,饭菜就可以自己处置,不好吃倒掉一点也没有关系,公司不能因为这么一点小事就开除他。再说,他的工作合同到2007年才到期,公司开除他违反了合同,应该给他赔偿。

  【公司】经理讲浪费一律开除

  记者就此事匿名致电彩丽公司行政部周先生,周先生称,员工浪费粮食的现象非常严重,有时候食堂的包子、油条、米饭没吃多少就倒掉了,浪费是最大的犯罪,这种坏风气一定要治理。

  11月初,胡经理已在食堂向全体员工讲话,称凡是发现谁浪费粮食,一律开除。11月3日,公司为此专门张贴通告告知员工。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现小赵浪费粮食,为执行公司规定,必须开除小赵。周先生称,胡经理还专门找小赵谈话,让小赵离开后买点书籍好好看看,学习学习,12月份公司招工时再把他招回来,这可是公司破天荒地第一次对员工如此承诺。

  【律师】浪费属个人道德问题

  对此,王家毅律师认为,员工浪费食物属于个人道德范畴,与劳动纪律无关,公司以“浪费粮食”为由开除员工是不合法的。公司应该采取其他方式加强内部的管理,而不能以此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问题。

  (报料人:张小姐报料奖:1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