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呈多元化发展 全方位多层次地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能源合作近年来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势头。目前,两国能源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都在不断拓展。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大辉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伊始,双方就十分重视能源合作。随着这一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能源合作近年来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势头。以2004年10月普京总统访华为起点,中俄能源合作进

一步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俄能源合作并不顺利,但值得欣喜的是,摩擦的出现并未降低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水平,高度的政治互信和两国政府的高效导航,使这一关系在深度磨合中不断向前推进。正如两国领导人所强调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俄各自国内发生什么变化,双方都将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所确定的方针和原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南泉表示,能源合作对加强中俄战略协作关系意义重大。今年3月普京总统再度访华,除了出席标志着中俄关系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的“俄罗斯年”开幕式外,两国能源合作问题也成为一项重要内容。普京的这次访问,使中俄能源合作结束了磨合期,开始进入一个新时期。主要表现是:两国对能源合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双方能源合作有可能从论证阶段逐步走向落实阶段,并全方位和多层次地展开。再有,普京这次访华在能源方面采取的举措,反映了俄能源战略出口的变化,即不再过于单一面向西方国家,而是“把东方也视为一个战略方向”。

  陆南泉分析称,从两国长远战略利益和互利互惠原则来看,从扩大双方经贸合作与提高合作质量的客观要求来分析,中俄能源合作在双边经贸关系中的地位将会日益提升。目前,两国能源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都在不断拓展,而且正从一般贸易逐步走向生产合作与相互投资。可以相信,这一合作具有光明美好的发展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