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商业促销岂能恶搞“爸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20 浙江在线

  据11月9日《重庆青年报》报道,近日来,家住江北区的不少老人都碰到这样的怪事:一家医疗器械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见到他们进入店堂,便笑容可掬地统一管他们叫做“爸爸”和“妈妈”,让顾客们觉得十分别扭。重庆市社科院副院长孟东方:从商业角度而言,商家的这种促销手段十分人性化,但用在实际中却有些不大适宜,如此“礼貌”不妥。

  诚如孟东方所言,这种促销手段以“尊重顾客”的名义“礼貌”待客,可谓“人性

化”到了极致。然而,称呼顾客为“爸爸、妈妈”,越听越别扭。“爸爸妈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种严肃的称谓,可出自这家医疗器械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之口就完全变了调,如此“尊重顾客”不仅顾客担当不起,中国传统文化更是“承受不起”。

  称呼顾客为“爸爸妈妈”就是在恶搞“爸妈”。连最神圣而又严肃的“爸妈”称谓也成了工作人员的“口头禅”,成为商业促销的“专用名词”。可悲!在一个“恶搞”时代里,商业也不可避免地染上恶搞的恶习。据8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深圳首家“马桶餐厅”开业已一年多了,如今又有了五六家分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品味”。进到首家“马桶餐厅”店中,只见马桶座椅就是市民家中的坐便器,马桶盖是盖着的。餐桌则是以前比较常用的白色蹲便器作为支撑。而配套的餐具,则是浴缸造型的餐碗。类似的商业恶搞以前一直停留在“硬件设施”上,如今,语言恶搞又紧随其后。

  越来越离谱的商业促销迷失了方向,恰遇“恶搞时代”,于是,“恶搞”便成了商业促销的“指航灯”。“硬件设施”无论怎么“恶搞”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而语言“恶搞”则分文不花,更是符合商业的成本与效益关系学。商业促销岂能恶搞“爸妈”。这无疑是对爸妈的不尊重,对顾客的不尊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尊重。

  商业促销要在商业道德与社会公德的制约下与时俱进,不妨吸收包括中国传统商业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再赋予现代商业的气息,这样的商业促销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性化与现代化的完美结合。


作者: 王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