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志辉:海水利用是解决东部"水困"的首选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28 新华网

  

孙志辉:海水利用是解决东部"水困"的首选之策

  资料图片:国家海洋局局长 孙志辉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斌、刘晓莉)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日前召开的“海水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说,充分发挥沿海省市濒临大海的区位优势,在东部地区积

极推进海水利用,大力发展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应成为济水解困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首选之策。

  东部沿海地区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和发达的地区,但仍然存在水质性缺水现象,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沿海缺水呈现出北方资源性缺水、南方水质性缺水的鲜明特点。一些地区的地下水超采,还造成地面下沉、海水倒灌、生态环境恶化等严重后果,严峻的缺水形势为东部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隐忧。

  据不完全统计,东部地区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元。今后,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沿海地区的水资源将更加捉襟见肘。

  孙志辉说,积极开展海水利用,可以有效缓解水资源紧张现状,对海上石油、远洋运输、海洋渔业、海底矿产资源开采等行业提供条件保障,并带动加工制造、自动化控制、盐化工等行业的发展。

  他说,通过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海水利用技术,发展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仅可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实现环保、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循环,还可以有效推进沿海地区工业结构的调整,促进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等重点耗水行业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

  

孙志辉:海水利用是解决东部"水困"的首选之策

  国家海洋局:中国近岸海域约有14万平方公里被污染

  新华网厦门10月13日电(记者卢志勇)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13日说,目前中国近岸海域受污染面积约有14万平方公里,海洋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李晓明是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海洋学会第三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上介绍这一情况的。他说,中国近岸海域典型生态系统破坏严重、资源衰退、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灾害频发、近岸海域功能受损、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突出。>>点击详细

  国家海洋局:我国海洋经济规模已近1.7万亿元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卫敏丽、周婷玉)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迅猛发展。全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60多亿元,跃升到2005年的近1.7万亿元,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4%。>>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