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制定上百项海水利用相关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斌刘晓莉)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日前召开的首次“海水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说,中国将依据《海水利用标准发展计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海水利用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管理标准及技术评价标准等百余项相关标准,建立健全海水利用标准体系,规范海水利用产业发展。

  孙志辉说,中国将建立海水利用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实现海水利用规范

化管理。将组建国家海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供有关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产品装备的性能检测,逐步建立和完善海水利用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规范市场准入,促进海水利用产业协调、有序、健康发展。

  据介绍,构建海水利用标准体系和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是保证海水利用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中国目前在这个领域尚属空白。

  近10年来,中国在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自主设计、制造完成了3000吨级低温多效蒸馏和5000吨级膜法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海水提镁、提溴、提钾技术也得到应用。

  孙志辉说,中国海水利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向前发展,吨水成本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达到每吨约5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已建海水淡化工程的能力为每日12万吨,年利用海水作工业冷却水用量约为330亿立方米。

  根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球有14亿人缺乏安全清洁的饮用水,即平均每5人中便有1人缺水。估计到2025年,全世界将有近1/3的人口缺水,波及的国家和地区将达到40多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