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社科院研究员董鸿扬邻居节储备社会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47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邻居是初级社会群体,主要特点就是要靠感情维系,邻居节给邻居提供了相互认识、相互帮助、相互守望的平台。”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说,从社会学角度讲,城市现代化过程导致初级社会群体衰落,邻居节恰恰起到了维持其和谐发展的作用。

  董鸿扬说,过去的邻居概念与居民生活的大杂院息息相关,邻里间每天都要面对面地直接交往,关系密切,情感密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们住进了楼群,生活环境大多变了,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相互间的客观交流需求也降低了。关系松散、情感冷淡,每家每户成了“楼海里的孤岛”,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孤独感日益增加。“邻居节提倡邻里间相识、相知、相信、相助,为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提供了平台。”董鸿扬说,通过各种渠道的交往,居住在一个个独立的“钢筋巢穴”中的人类个体,找到了情感宣泄的途径,潜移默化中社会责任心也同步增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格局一旦形成,居民们就会共同关注公共事务,由此也就保障了社区、庭院各种生活环境的质量。

  董鸿扬说,不能否认,在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初级社会群体是处于衰落趋势的,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涉及方方面面。哈市举办了两届邻居节,不仅形式内容在发展,而且还转化为了社会政策,推广到了全省。邻居节从基层做起,也归纳了社区“诚信友爱、守望相助”的和谐发展主题。

  “从文化层面上讲,邻居节体现了现代城市居民的精神需求,也给予了广大居民以人文关怀,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多多益善的。”董鸿扬说,邻居节活动不仅仅起到了社会保障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建立起了一个“时间银行”,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人们在交往中储备了社会资源,总会有一天回报更大的效益。

  “建设和谐社会,冲破各种变化造成的局限,邻居节是一个创造性的贡献,不过分地说,其发挥的是社会发展调和剂的作用。”董鸿扬这样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