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海“抱抱团”被警察叫停的策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上海的“抱抱团”,也就30多个20多岁的人,临时通过QQ群聚集在一起,分成几组,出现在南京路上。他们举着“抱抱,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拥抱我吧”、“免费拥抱,FREEHUGS”等字样的牌子,先后与五六十个自愿前来的各色人等进行了拥抱……。这个活动来自国外,先在长沙、北京出现过,这次在上海,不到20分钟就被警察叫停(11月5日《新闻晨报》),留下了许多颇费猜详的策略选择。

  他们不是什么组织,没有确定的成员,没有具体的分工,更没有既定的任务,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这大概是不需要到民政局办理社会团体登记的;他们的活动既不是游行,更不是示威,大概也不需要到公安局申请。他们有点像做好事的志愿者。这难道不是好事吗?在世间缺乏信任和关爱的时候,他们以坦诚之情,帮助陌生人走向陌生人。这30多个人,出现在上海南京路,就像几瓢水,泼在了大河里,大概挡不了道,也碍不了事;前来和他们拥抱的人,总共也只有五六十个,这在南京路也只像几条小浪花,算不上什么事;就算有人关注,也没说弄出多大的动静……看来看去,没什么不妥的地方,怎么就惹来了警察呢?

  警察叫停“抱抱团”,有什么依据吗?从现象看,“抱抱团”成员被带走,调查了半个小时被放走,最后只是以“活动可能会引起一些麻烦、造成一些影响”为由,“建议”他们停止……警察似乎没有什么不让“抱抱团”接受陌生人拥抱的禁令可以援引。也就是说,警察非要叫停“抱抱团”,是没有依据的;所以,能给“抱抱团”的只是“建议”。照此说来,警察维护社会治安的责任心无可指责,对一切有“可能引起一些麻烦、造成一些影响”的行为提前干预也无可厚非,最后,以“建议”了事,体现的也算是依法办事的仁爱与宽容。

  “抱抱团”的30多个成员呢?全部接受了警察的建议,离开派出所,就解散回家了。新闻没有言及这些年轻人回家时的感受。他们会不会想到,走上了大街,接受了拥抱,这就是收获?他们会不会想到,警察予以叫停,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他们选择回家,更是一种理性的态度——本来就是为了传播关爱的,总不会带着与警察的抵触与怨恨回去?但愿会,这样就能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要是警察不是简单的叫停,而是静候守望,需要时维持一下秩序,那会是一个更和谐的选择。因为和谐社会所要求的,恰恰是“依法保证公民权利和自由”,像“抱抱团”这种旨在增进社会和谐的尝试,倒是不该随便叫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