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习惯是种可怕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24 新闻晚报
□冯兰蔺 谢正宜

  馍馍可以代替大米饭,杆杆面可以同味千拉面换位,咸奶茶可以取代甜豆浆……

  5天内,兔尔干的土地上,留下了许多不知名的上海人足迹。

  仇尔妮是上海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来高原前,曾在延安安塞县支教两个月。在兔尔

干的时间仅一星期,她说习惯已开始慢慢改变。

  村里的孩子们怕说普通话,读英语更是纸上谈兵。她便从“自家”的孩子开始,播种试验田。

  “‘千’用英语会不会说?”到马雄家的头一晚,仇尔妮便习惯性地发问。马雄眨巴眼睛,看着陌生阿姨:“为什么要问我那么奇怪的问题?”

  “明天上课我提问,你只要答对,就有奖励哦!”仇尔妮咬咬牙,从包里掏出一包卡通橡皮。

  “thousand,thousand……”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何牧清清秀秀,但她最美的时候,是走到讲台上,唱起一首首美丽的歌。

  看到何老师走上讲台,孩子们用歌声欢迎她,祖祖辈辈的口中流传下来的民谣,他们用富有特色的高原嗓音演绎。

  何老师唱起《真善美的小世界》、《快乐天堂》、《隐形的翅膀》……那童声般清澈的嗓子,甜美、自信。那一个个舞蹈动作,一句句优美旋律,孩子们贪婪地牢记,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何老师:“老师,再唱一个好不好?”

  于是,一个超级歌星的待遇就此产生,她教授的每一首歌都在校园回荡。“对我来说,这样一首歌、这样几个简单的动作并不算什么,但对那些孩子们来说,这也许是他们小学中最特别的一堂音乐课……我觉得这一趟我来得值得。”何牧这样说。

  (更多支教图文请见嗨嗨网“百名记者博客秀”http://community.highai.com/blogs/reporterblog.aspx)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