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生”用品难进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范献丰 钱朱建报道

  昨天是“11·9”消防宣传日,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上的一个民用消防设备展台颇具人气,但多位参观者无一购买这些消防用品,甚至有人直言“不愿买”。

  “摆在家里招灾”

  在展览现场,市民周先生正试着拉扯“逃生绳”。这根绳子两头各有一个环扣,粗不过2厘米左右,但是非常结实。

  据介绍,当发生火灾时,只需将绳子一头的环扣固定在坚固的栏杆等处,再将另一头环扣系上软布缠在腰间,就可顺着绳子滑下楼。

  周先生旁边一名有经验的市民说,这绳子看起来很像攀岩用的那种绳子,可以承受两三吨的重量,一个人滑下绝对没有问题。

  可当记者询问周先生是否有意购买时,他竟像触电一般扔下逃生绳,嚷嚷着:“侬勿要触我霉头哦,这种东西用得上肯定是火灾已经很严重了,摆在家里不是招灾吗?”

  “逃生时想不到”

  另一项惹人注目的产品是家用逃生面具———消防呼吸器,口鼻处有一个厚五六厘米的圆柱形过滤器,可以过滤烟雾和一氧化碳,为使用者逃生提供足够的时间。未经使用的呼吸器看上去只是一个高约15厘米、直径约10厘米的圆柱体,遇上火灾,只要拉开套在头上正常呼吸就可以了。

  市民魏贤华笑着说:“用不来用不来!”他说一旦遇上火灾,自己肯定拉开门就往外冲,根本想不到用这些器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部分市民对民用消防器材持有偏见,主要是消防意识和正确的消防知识不够。掌握一定正确的逃生技能、使用适当的保护器具、逃生用品,能有效帮助市民脱离险境。在万春街的大火中,朱燕珍阿婆使用楼梯,帮助多名楼上居民逃生。而民用消防器材,其实和这把楼梯起到的作用是相同的。

  “商场里买不到”

  还有不少市民表示,这些家用消防器材都很新鲜,却很少在市场上看到。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对家居装修很有兴趣,平时也爱逛和家居产品有关的商场,可是家用消防产品几乎从来没有看到过。

  据介绍,目前这些家用消防产品在消防器材专卖店有售,但王先生表示,普通市民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去逛专门的消防器材店的,一般的防盗用品在建材市场、家居用品店都可以找到,可是民用消防用品却没这么容易找。据了解,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居民家用消防设施在超市、百货商店都有售,家庭普及率已经达70%以上。一些市民建议,可以在家居用品市场适当投放民用消防产品,方便市民选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