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瘾找上中国孩子是教育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29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谢芬德)国外网络成瘾的人群集中在20至30岁,中国却集中在15至20岁;国外网络成瘾的内容比较分散,而中国80%至90%集中在网络游戏;国外网络成瘾罕见极端事件,而中国人网瘾的极端程度也超过国外。这三个反差很大的事实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社会根源?为什么这么多的中国孩子会迷恋网络?为什么网瘾偏偏找上中国孩子?(11月8日《浙江日报》)

  网络像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的时候,人们带着欣喜、带着质疑接受了这个新生事物,网络给人们带来便利和休闲的时候,人们开心地乐此不彼地在网上冲浪,网络很快走进了平常百姓家,也给人们带来了困惑。尤其是网络把年轻一代的孩子们也给腐蚀了,人们开始对网络有种恐惧感,许多家长不会因势利导地开导孩子,而是采用粗暴的手段来对待孩子。当然也有许多孩子,回用了极端的手法:逃学、几天几夜不睡觉沉溺于网络游戏之中。于是家长们慌作一团,教育专家们慌里慌张,大家一致直抵网络游戏,有的地方干脆利落把网吧给关闭了,以为这样做,就会杜绝后患,就会让现在的孩子远离网络,就会掉网瘾。

  殊不知,任何事情都应该从正反两方面来考虑,作为家长、作为中国的教育工作者们应该好好想想,网瘾,为何偏偏找上中国孩子?国外的网络比我们更发达,为何他们没有如此来恐慌网络,别人是如何来做的,好好反思反思。中科院心理所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高文斌博士发布的国内外网瘾现象比较报告,无疑给我们指出了问题所在。

  中国的孩子其实是很累。孩子从小时候开始,就有各种压力伴随着,幼儿园有各种作业,家长也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家长就让孩子们强化培训,增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内容,小小的孩子今晚学英语,明晚学乐器,其它时间都还要强化训练,连玩的时间都没有,看着这些繁忙的家长,也看着这些无辜的孩子被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给折腾得没有一点玩的时间,把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给弄成了一个小老头似的。

  再看小学生孩子的书包就知道有多重,国家一直在喊着要减负,应试教育下的老师是不敢放松孩子们任何一门学习的,相反负担没有减,到是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课程,孩子们从心里上就有了许多压力。现在的学校只重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思想道德教育、体育教育都为分数而让道。小小的孩子,加之老师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老师们为了职称、为了班级名次,对学生也格外严格要求,很少给予他们循循善诱,让大部分学生感到窒息,这部分学生就会从沉重的学习中逃出来,到网络游戏中寻求释放,到虚拟世界寻求一份满足,一种刺激,以满足他们地在现实世界中得不到的虚荣心。

  现在的孩子们,在家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缺少和同学间的交流,没有兄弟姐妹的陪伴,从小就有种孤独感,加之大多父母管孩子只有两件事,第一管孩子吃,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的需求,与孩子很少有心与心的交流,再加上现今的家长,有些本身对网络就不了解,当孩子说要用电脑学习时,家长就会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能对孩子在网络中的游玩起一个引导的作用,也造成了孩子沉湎网络。第二家长只问孩子的考试成绩,有些家长只是忙着工作,老是说没有时间,让孩子放任自流,不与孩子们进行思想交流,使孩子的身心得不到营养。

  再有就是网络设计者,在设计游戏时,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用些新奇的招数一步步让孩子们在玩的时候欲罢不能。说到底现在有许多孩子们成为网络的牺牲品,追根求源,是中国教育的失败,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失败,不能让孩子们远离网络,要让孩子们更好地、合理地使用网络,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真正做到让网络成为一种学习的工具,也能让孩子们在沉闷的学习后用来放松自己,让中国孩子也能正视网络,成为学习的主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