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几乎没有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5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廖吉波

  芯片植入狗脖子 警察监督狗主人

  从近期国内大范围的养犬专项整治活动可以看出,养狗也好,治理养狗问题也好,都要付出很大的社会成本。很多国家之所以能实现人狗相对和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行

政管理者和养犬人在“狗惹祸是人的问题”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然后分别承担了必要的社会责任。

  

以色列几乎没有狂犬病

  在公共场合,养狗人有义务用狗链牵好自己的狗,以免对他人造成危害。图为纽约10月29日举行的一场宠物狗竞赛活动

  绳子、袋子是遛狗必备

  下午4点半,又到了邻居露丝出去遛狗的时间。露丝养的是一条很温顺的小狗,但每次遛狗时,她还是不忘给狗系上绳子,再随身带上一只塑料袋。她说,给狗系绳是不让它乱跑或者跟别的狗打架,另外也防止它吓唬小孩子;而塑料袋则是随时收拾狗粪用的。

  露丝遛狗的主要场所是小区里的一片开放绿地。绿地入口有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用希伯莱语、阿拉伯语和英语写着:“法律禁止不给狗系绳而直接带入公园——请遵守法律并保持公园清洁。”由于大部分养狗人都跟露丝有着相同的责任感,加上政府的有效管理,以色列很少出现不文明养犬的情况。

  据统计,以色列大约有100万只狗,相当于每7个人就养一只狗,而这些狗基本上都是登记在册的。如果有人想养狗,首先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养犬执照。政府部门在发放执照的时候,狗主人有责任给狗检查有无疾病并注射疫苗。同时,政府还会在狗的脖子上植入一个电子芯片,上面记录狗的详细信息。一切妥当后,政府给主人发放狗的身份证。

  爱狗,就给狗上保险

  朋友罗斯的狗名叫“多莉”。多莉就有一本类似护照的身份证,上面除了详细登记多莉的品种、出生日期,还有兽医每年给多莉服用的药品以及注射疫苗的时间。罗斯每年须向政府交纳40谢克尔管理费,相当于80元人民币。

  一旦给狗领取了身份证,主人就必须承担很多责任。比如,遛狗时必须给狗系绳外,经过人多的地方时还须缩短狗绳长度,并给狗带上嘴套。此外,主人还须保证狗不会影响邻居的生活。如果因养狗影响邻居休息或社区卫生,小区的人会给警察打电话投诉。警察接到投诉后,会登门进行警告,严重的可能会将狗罚没。

  不慎把狗遗失也会受到重罚。通常,人们会把拾到的狗交给警察,而警察可以很快通过狗脖子上的芯片查到主人,并通知主人带着罚金去领狗。理由很简单:你没看好你的狗,对社会构成了危害。

  为了防止狗在外面闯祸,罗斯给多莉上了一份保险,一旦多莉咬人了,或者把小孩吓坏了,保险公司将承担受害者的医药费用。在以色列,给狗上保险不是强制性的,但爱狗的人都会给狗上保险,因为保险公司除了赔偿受害者的损失之外,有时还会帮助协调双方的关系,避免矛盾激化。

  民间机构收容流浪狗

  除了政府和养狗人的努力,一些民间动物保护协会也对文明养犬、安全养犬起到了重要作用。耶路撒冷郊区有一个动物收容所,里面收留着几百只猫和狗。收容所的负责人海德瓦说,这里的狗基本上都是被主人遗弃的。如果大街上出现没有主人的狗,收容所会派专人把狗带回去,检查身份和接种疫苗的情况。

  动物收容所在以色列非常普遍,它们的经费主要来自动物爱好者的捐献,政府部门偶尔也会给予一定支持,比如减免收容所的土地税。

  如果无主的狗没有被收容,根据以色列法律,将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处死。收容所除了给流浪狗提供安居场所外,更重要的功能是保证社会安全。海德瓦说,在以色列,尽管狗的数量很大,但是狂犬病发病率几乎为零,“如果出现了狂犬病例,那将是一个大新闻。”

  跟很多国家一样,以色列也有个别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海德瓦说,尽管法律规定遛狗必须系绳和清理粪便,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遵守,在公园的一些角落里,也经常会出现狗粪。邻里因狗引起的纠纷也时有发生,也出现过斗殴事件。

  ●在香港,公屋(相当于廉租房)并不禁止养犬,但限制很多,其中一条是:在早7点到晚9点间,居民不得牵引宠物狗搭乘电梯。

  ●意大利禁止居民饲养攻击性强的犬种,凡饲养危险犬种者必须为狗上保险,以便用于赔付因狗的攻击可能造成的第三方损害。

  ●在法国,公共区域内有一种立柱型设施,上面写着“清理宠物排泄物的小袋”,里面装有数卷可降解塑料袋,专供遛狗人及时清理爱犬的排泄物。

  ●日本大部分集体住宅都禁止住户喂养宠物狗,私自养犬不但违反公寓的管理细则,还有可能因触犯《建筑物区分所有法》规定被告上法庭。

  ●在德国,如果有人打算养狗,有关部门首先要考察其经济条件是否适合,如养大型犬,还要达到包括年龄在内的一系列条件。办理完领养手续后,主人和狗还必须一起到专门的学校参加为期3个月的培训学习,训练课程包括狗对主人的服从、狗与人的和谐相处、狗对红绿灯等标志的认知等。

  ●新加坡目前不再进口大型猛犬,对仍有猛犬的住户,则要求主人为其进行绝育手术,并投保约合50万元人民币的第三方责任险。在政府组屋(相当于廉租房)内居住的住户,每户最多只能饲养一只身高不超过40厘米、体重在10公斤以下的小型狗;私人住宅内的居民,每户最多可饲养3条。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