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惠老师的辛酸和卢局长的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57 兰州晨报

  惠老师被清退后在兰州打工谋生的辛酸经历,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弦,但到底还是没有打动一个人的心弦,他就是庆阳市教育局局长卢化栋先生。

  为什么要下这个结论?理由很简单,因为记者就惠老师的一些情况进行更进一步的采访时,卢局长表现出了十分不耐烦的情绪。这种情绪令人意外。因为任何一个有着正常感知能力的人,看了惠老师在困境中的艰难挣扎,即便不会掬上一把同情之泪,至少心里会有

一些触动,情感上会激起一点涟漪的。这种反应可能是同情,可能是感动,可能是敬重,也可能是深思,但决不会是卢局长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不满,那种大动肝火。

  卢局长怎么会有如此强烈的、令人不解的反应?

  《兰州晨报》的这个“零度关注”报道和后续报道,我是一一仔细阅读过了的。但是横看竖看,也没有看出哪怕是一点如卢局长所说的媒体“煽风点火”的企图来。这一回记者前去采访卢局长,一不是去解决什么问题,二更不是横冲直撞跑去兴师问罪的。最多算个请教吧。谁都清楚,清退代课老师,这是国家的既定政策,是国家教育发展长远规划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是既然惠老师的生活现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同情,同时,由此反映出的代课老师的问题也引起了省上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关注,那么,记者的进一步采访就有两个必要:从小的方面看,公众都想对惠老师前前后后的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从大的方面看,甘肃还未清退的代课老师主要集中在包括庆阳在内的五市州的农村,这些地方的清退工作是如何进行的,清退过程中是否体现了人文关怀,对于一些真正优秀的代课老师有没有给予公正的对待,等等,都是大家需要通过记者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和探讨的。就是这么几个简单的目的,以卢局长的头脑,难道就不能理解一二?

  无视一位优秀代课老师的生存困境,将媒体的客观报道和真诚呼吁视为揭短,视为添乱,视为煽风点火,进而气急败坏,除了让人惊叹于卢局长的“冷”和“横”之外,不免还令人生出许多疑惑来。或许,卢局长在担心什么?

  与卢局长的反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样是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省教育厅的有关人士就表现出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人情味的一面。接受采访的一位处长说:从报道来看,惠志敏是一位教学上肯吃苦,有钻研精神的老师,他们对他目前的境遇也十分同情,就其个人问题,他们将和庆阳市教育部门进行沟通。

  两相比较,真是令人感慨万千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