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尊重民意——和谐社会背景下领导干部的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59 四川在线

  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及各类社会机构采取各种方式听取和征求民众意见的消息,频频见诸新闻媒体,冲刺着人们的眼球。大到事关全局的方针、政策的制定,小到某地某项具体工作的实施,诸如城市景观如何建,公园门票能否调价,烟花爆竹何时何地燃放合适等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往往都要以召开听证会、让市民投票等方式,听取百姓的意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共产党内部开展的一些活动中也非常注重听取老百姓的意见

。比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就通过开展 “群众满意度”测评,让老百姓对教育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价;中央组织部颁发的《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也将民意测评和调查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四川省还把“群众公认”作为选拔和考核干部的根本价值取向,努力追求在干部工作中体现民众意愿。在此暂且不论这些工作是否能够使民众意愿真正得到体现。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在共产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中,倾听来自民众的声音,决策中体现民心、民意、民愿,开始占有重要地位了,尊重民意、吸纳民意已经开始引起党政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了。

  其实,重视民意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民本思想一直是官方重要的政治思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就是其突出体现。《左传》中还进一步提出了“众怒难犯,专欲难成”和“国将兴,听于民”等重视民意的思想,认为重视民意,防止个人专欲,乃治国之道。孟子进而提出:“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认为人心的向背,决定着天下的得失。这些都是重视民意的表现。

  当前,在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尊重民意显得尤为重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利益的分化和利益主体的多元化,民众个人的主体意识、利益意识、权利意识明显增强,普通百姓参与表达利益诉求的行动更积极,表达自身意愿的愿望更加强烈。正是由于这种社会背景,共产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因此,重视民意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其重要前提和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张贤亮对“和谐”作了一个解释:“和”右边是“口”,就是人人有饭吃;“谐”左边是言,就是人人都可以说话,说话不仅仅是发出声音,更是要畅所欲言,让每个公民都享有话语权。这个解释虽有幽默的味道,到确也说阐明了其中的本义。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也把“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作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关键内容,这对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无疑是一个重要信号——必须高度尊重民意。

  何谓民意?顾名思义,就是指民众的意愿、意见。有的学者说得要专业一点,那就是“民意应称公共意见(Public Opinion),它是公众对于自己、周遭生活环境、社区事务与更大范围内的公共空间中相关事物的知识、态度、行为预想的公开化与交流后形成的公众意见状况。”那么,我们的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尊重民意”呢?我以为,至少要做到三点。

  其一,要乐于听取民意,这是基本前提,主要是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做一件事,外力迫使你做和自身主动愿意做,其效果一定是有差异的。当然并不是说,你不愿意去听取群众意见就可以不去听。因为,当下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要求党政机关的干部,都要主动听取和尊重民意,这不仅是政府亲和力的具体体现,更是执政为民的基本前提和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这里强调的是,领导干部要通过提高认识,把听取民众意见作为一种习惯和一种主动行为。

  其二,要善于“听”民意,这是比较复杂的过程,其中最为关键问题是保证民意的客观、真实。原生态的民意是一盘散沙、五花八门的,如何从中去发现和了解真实的民意呢?首先一个问题,采取什么方式去收集民意?目前通行的做法有:召开人大代表会议、召开听证会、问卷调查、借助民意调查机构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网络舆论逐渐成为政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如2006年初开通的中国政府网被喻为民意直达中南海的直通车。但是,也有人对网络民意提出质疑,认为网络民意并非真实的民意,不应该影响政府决策,应如何认识这一问题呢?一种比较严谨的看法是,由于网民与公众的不对称,以及被访者身份难以控制等问题,现阶段的网络民意只是社会意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能也代表不了其他民众的意见。其次,如何科学地分析民意,如何从无数的分散的意见中获取“真实的民意”?对此,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种十分完备的做法。总之,如何保证民意的客观、真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不断研究和探索。

  其三,要勇于“取”民意,实际上是讲如何对待民意的问题。这里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民意”和“上面”的意见相一致的时候;另一种情况是“民意”和“上面”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在第一种情况下,该反映就反映了,该纳入决策就纳入了,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第二种情况下,问题就来了,首先敢不敢于把真实的民意反映到上级机关去;其次敢不敢将真实的民意转化为决策。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尊重民意的一个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