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面试事事问妈 包办式家庭教育理念需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03 中国新闻网

  经理:你家里住得离这里远吗?女生:今天我妈送我来的,这个我要回去问问我妈才知道。经理:你一星期能在这里做几天(因为先要实习)?

  女生:这个我要回去问问我妈才知道。经理:期望薪资是?女生:这个我要回去问问我妈……经理:那你回去吧……

  以上这段对话来自某公司招聘现场,该招聘公司职员小余告诉笔者,来应聘的是一名已经大四的女生,但在面对这几个简单的问题,竟然连续回答“我要问我妈妈才知道”。专家表示,有些父母对孩子工作、学习和生活“包办”严重,导致大学生在求职时唯父母是瞻。

  学生:已经习惯于父母“安排”前途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都已经习惯于一切听从父母的安排,包括自己的前途。小程是今年上海东北片某高校的毕业生,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从高中开始他就有一句口头禅,“我妈妈说……”“我妈妈让我……”。毕业前他在沪上一家知名咖啡店做实习店长助理,可是当到了签约的时候,他却辞去了这份倾注了自己很多心血的工作。“虽然我喜欢这份工作,但妈妈想要我出国,我听她的。”小程告诉笔者,从小开始,他的一切都是妈妈安排好的,包括高考填报志愿等,他都没有任何自己的想法,“发表了看法也没有用,我只能听我妈妈的。”小程尴尬地对笔者说。

  和小程一样,小博也是在妈妈的“教导下”才选择了考研。“其实我原来是想直接参加工作的,学长帮我把实习单位都联系好了。”小博告诉笔者,他妈妈为了说服他考研,每天要打一个小时以上的电话来开导他,最终小博还是选择了考研。

  企业:学校应多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很不可思议,这女孩子的父母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联想华东区人力总监曹金昌对笔者说,如果他碰到这样什么都要问妈妈的女孩子,不管学历有多高,毕业学校有多好,肯定不会接受。“这样的人明显没有自我判断能力,如果进了公司后,难道你事事都要问同事、问上司?”

  曹金昌说,由于现在人力成本升高,每个企业的人员编制都很紧凑,企业要求员工越来越有主动性,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甚至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曹金昌表示,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学习很好,理论水平也不错,但是却有处理问题实际能力差、对事情没自己想法的问题。他认为现在大学教育最好能够花至少30%-40%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包括处理事情的自主能力和决断力。

  专家:包办式家庭教育理念需改变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教授夏志芳告诉笔者,这个女孩子之所以连基本的面试问题都要问妈妈,她的家长有可能负有主要的责任。“对孩子关爱过多,让孩子从小养成依赖父母的习惯是主要原因。”

  夏教授认为,现在国内很多学生自己对自己负责的意识薄弱。主要原因是家庭教育理念的问题,中国的家长喜欢帮孩子出主意,习惯用自己的想法来影响孩子。“孩子其实从很小开始就有自主的意识和要求,但是中国家长在很多事情上过多的‘包办’往往把这种意识给扼杀了。”夏教授说,希望中国家长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早点放手,注意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