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潇湘晨报:“砍树王”因何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08 红网

  新闻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落马。大家现在都知道他早已被南京市民称为“砍树王”,他搞的一个重大工程——鼓楼隧道,因滴水不断,被市民称为“武龙洞”。

  当然,“砍树王”和“武龙洞”,不是王武龙落马的原因。他落马的原因,是“严重违纪,收受贿赂,并干扰纪检部门办案,已涉嫌犯罪”。如果没有收受贿赂、干扰办案、涉嫌犯罪,王武龙是不会落马的。

  如果王武龙没有在南京大砍树木、造“武龙洞”,当然再好不过了。但就算砍了树,造了“武龙洞”,又怎样呢?也没什么事。王武龙自1993年在南京市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到2003年出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十年间,他都是南京市的“主要负责同志”,“砍树王”与“武龙洞”当在此期间冠名,并没有影响到他什么嘛。

  北宋初年,以“腹负将军”闻名的三军总司令(太尉)党进留下过一则佳话。党进先生让画工给自己画像,画成,党进大怒,责问画工说,前几天看你画老虎,还用金箔贴眼睛,“偏我消不得一双金眼睛乎?”党进的质问实在有理,平常人也就罢了,三军总司令啊,难道还消受不得金眼睛?

  这种“消得一双金眼睛”的思维,我看适合于王武龙这样的“主要负责同志”。城市里的大树,普通人当然砍不得,主持造隧道呢,一般人也没有这能耐,但都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了,如果连砍树成王、造洞滴水都要惹麻烦,那还有什么劲呢?换句话说,连做了“主要负责同志”都不能砍树成王、造洞滴水,要做到什么级别才能呢?

  确实,我们这个社会里,仕途原本不会如此险峻的,如果工程非得做好不可,环境非得保护不可,规矩非得遵守不可,那叫人还“有何宦情”?仕途之要,在于仰旨承恩要周到,喝令开道要威风,固不在办事是否有办法。

  对一般市民来说,几个人能有机会与王武龙这样的“主要负责同志”接触得上,又哪里能够知道他违纪与否、收受贿赂与否、干扰办案与否。普通人要在这些方面去监督王武龙这样的人,是困难的。普通人也只能看到那些露在表面的官场事迹,王武龙为“亮化城市”而砍掉许多百年大树,造成鼓楼隧道渗漏滴水,他们只能看到这些。

  若问王武龙做官民意如何,“砍树王”和“武龙洞”两大名号已是民意昭彰了。但这却无碍于他顺利完成任期,市民意愿不足以影响他是否继续任事一方。在他的治理下,报纸电视上不会缺少他的光辉形象,永远不会出现“砍树王”、“武龙洞”这类民间说法。王武龙要落马,非得“严重违纪,收受贿赂,干扰办案,涉嫌犯罪”不可,只要“没有发现”这些问题,他就可以光荣退休了。

  民众几乎不可能获知权力者那些私底下的行为,但让权力者落马又非得有那些“没发现”了的不法行为不可,人民监督的门槛何其高也。权力属于人民,但人民即使让权力者臭名远扬也影响不到他什么东西,权力者在民间面前真的稳如泰山、坚如磐石。王武龙落马,无疑合乎民意,但王武龙并不是因为民意而落马,而是因为涉嫌犯罪。

稿源:红网 作者:刘洪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