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潇湘晨报:国税总局何以朝令夕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08 红网

  国家税务总局将从严征收土地增值税。国税总局日前发布《通知》称,土地增值税涉及的“普通标准住宅”认定,要在前期颁布的《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关于“普通住房标准”的范围内从严掌握。这也就意味着,“非普通住房标准”由原来144平方米以上变为120平方米以上。(11月9日《信息时报》)

  合法的权力也要公正地行使。国税总局一个“从严掌握”,将会使得那些信赖国家

政策的人,大呼上当:政府刚刚才规定超过144平方的为非普通住房,而今天又改成了120个平方,转眼之间,那些信赖政府政策稳定性的人,却被牢牢地圈在其中。这样的溯及既往的效力,使得那些信赖政府,合法经营的人,在转眼之间成为了调控的对象,蒙受了他们无法预料的损失,这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公正,

  而对于权力的行使方式来讲也不妥当,有违现代法治理念所讲究的实体的正当程序:不得不公正地剥夺公民的正当权利。

  法律所防范的风险,既包括社会整体的风险,也包括具体个人的风险,现代社会反对以强加个人风险的方式来消除社会风险。正因如此,强调法不溯及既往原则,也就是现在的法不可约束以前的行为。国家行使权力要符合公民的正当期待,而不能使公民面对不确定的风险。

  我相信征税是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力,但是我们希望这样的征税的过程是理性,不能因为征税,而使得公民无所适从,无法恰当地安排自己的行为:今天调控房地产,可以朝令夕改,明天再调控某个产业又如此而为?我不反对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但这样的政策一定是公正的,符合程序上与实体上的正当程序要求,不能溯及既往,也不能侵犯公民的正当期待。

稿源:红网 作者:邹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