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双独夫妇养两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22 四川新闻网

  陈阿发

  继北京后,广州市也鼓励双独夫妇生两孩。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几十年来,它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用巨大。双独夫妇可生两孩,是新形势下计划生育政策的巩固和发展。它是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对世界作更大贡献的需要。

  一.中国已进入了老人社会。双独夫妇要承担四个老人的现象在全世界是罕见的,在实际生活中是很难承受的。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还不完善,对老人的瞻养主要还是由家庭承担,子女承担。即使养老保险制度日趋完善后,子女的责任也不会减轻。血缘关系、亲情关系、家庭关系,是不能以经济和其他措施所能替代的。现今双独夫妇,正值30左右极佳年龄,是建功立业的黄金年代。而他们的父母辈已开始步入老年。由于历史原因,很多人身体有点毛病,需要关心照料,甚至瞻养,这对双独夫妇在经济上、能力上、精力上都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如养两个孩子,四个子女抚养六个老人,就可以“千斤重担二人挑”。既可解燃眉之急,又可使家庭和谐。

  二.独生子女弊大于利。根据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的长期研究结果证明,依照中国长期以来提倡生一个子女,独生子女的教育和成长经验和教训来看,生两个子女比一个好。独生子女,由于聚众多老人宠爱于一身,比较容易产生骄娇二气,比较容易孤独,比较容易任性,比较容易奢侈不勤俭。比较容易懒,不勤劳。不利于他们的教育成长的培养。君不见当今的独生子女,许多人上了大学还依恋奶瓶,捧着洋娃娃睡觉,整天与卡通玩具结伴,独生子女容易成不想长大的一族。而生两个孩子的话,可以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相互娱乐,使家庭生活更充满生气,更和谐,更有利于对孩子的教育成长和培养。

  三.现在具备了生两个小孩的物质基础。生两个小孩当然要比一个小孩负担重要,尤其是现在一个小孩的生活,教育、医疗费用都很高。但由于这十几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不要说城市居民,即使是广大农村,大都已摆脱了贫困,多养一个小孩的经济条件具备。更何况养两个小孩的费用是1+1<2。

  四.人多从根本上是好事,更是一种财富。毛主席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宝贵的”。这话从长远来看,从根本上来说是真理。过去经济落后,中国人口太多了,太穷了。提倡独生子女政策是非常及时,完全必要的。现在经济发展了,提倡双独子女生两孩也是利国利民利于每个家庭的。因为人口多是中国进一步强大的坚实基础。人口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人口多是中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有利条件。

  五.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的长期国策。提倡双独子女生两个小孩,不是不要计划生育,而是更要坚持更好地执行计划生育。对于不执行计划生育的人违法超生者,不是放松处置,而是要更加严肃处置。过去在农村中,受“多子多福”封建流毒影响超生者众多,经长期宣传教育后,情况大有好转。现有少数个体企业者和暴富者视多子多福以显示其财产、身份,违反计划生育法的人不少,对其处以罚款几万、几十万,他们似小菜一碟,不当一回事。除经济手段外,还可以取消他们的营业执照和法人资格。让他们不敢以身试法,触犯计划生育法。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穷者富者、名人、一般人一视同仁,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超脱法律,漠视法律,违反法律。在大力提倡独生夫妇可生两孩同时,我们更要大张旗鼓宣传计划生育法是国家的大法,人人都要重视,都要遵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