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笑星从来不说真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韩曙

  运动服外扎绿腰带 爱让女演员抱上场

  他是沉静有礼的绅士,也是张狂的“怪人”。他的表演激起廉价的大笑,也提示了人生的严肃,英国“恶搞天师”萨沙·拜伦·科恩,正凭《伯拉特》在美国引发狂热。

  

英国笑星从来不说真名

  在好莱坞首映式上,科恩(前)让粗壮的“女演员”抱着他出场

  喜剧片《伯拉特》在美国悄没声地火了,已经连续数周占据北美电影票房头一名。影评人说,那个傻头傻脑的哈萨克斯坦记者在美国的经历能“让人笑得尿裤子”。听到这话,英国喜剧演员萨沙·拜伦·科恩应该自豪:他顶着伯拉特的身份生活不是一天两天了,人们甚至以为他是个哈萨克斯坦人。

  只演过 3个角色

  科恩是个影坛怪杰,他的人生永远和角色掺合在一起。很少有英国人知道他的真名,但他们肯定记得他演的阿里·G。1998年,英国恶搞名人的节目“11点秀”出笼了。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叫阿里·G,是个住 在伦敦的黑人小混混,他和爷爷住在一起,穿着怪异,说话带口音……,谁都以为阿里·G真有其人,但其实他就是科恩扮演的一个角色。

  这就是科恩“仿真纪录片”的力量,用假托的人物兜售笑料。后来,科恩又在脱口秀里扮演过澳大利亚记者布鲁诺,此人热衷于采访同性恋者。哈萨克斯坦“名嘴”伯拉特后来也成为主持人,伯拉特是个搞笑反犹主义者,搞得上节目的人不是被他的观点影响,就是满头大汗地向他灌输正确的价值观,让观众大笑不止。此次大热的电影就是伯拉特率众访美的见闻录。

  科恩为这些角色“牺牲”了自己,他从来不说自己的真名,凡事都以角色的身份出现。2001年他在德国法兰克福主持MTV的颁奖典礼,公开表示自己是“阿里·G”,G的名气越来越大,他上了麦当娜的MTV,还曾在哈佛大学2004年的开学典礼上演讲。

  时隔4年,科恩在葡萄牙里斯本再次入主MTV颁奖典礼,他又变成了“伯拉特”。不明就里的匈牙利通讯社甚至把这当真名报道,人人都以为典礼的主持人是个哈萨克斯坦记者,只有少数媒体指出了这个错误。

  科恩入行10年,作品加起来有三十几部,但主要的角色却集中在前面说的这3个角色。时间久了,他已经是戏里戏外难分了。

  出了宾馆就冒傻气

  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他故意像伯拉特一样“冒傻气”;在伦敦的首映式上,他打扮成伯拉特的样子,赶着“人拉马车”亮相红地毯;好莱坞的中国剧场首映《伯拉特》时,科恩让粗壮的“女演员”抱着他出场;他还以伯拉特的身份出现在欧洲各大风景名胜,运动服外扎着土气的绿腰带,黄上衣配一条红短裤。

  他的剧组成员说,拍《伯拉特》的时候,早上只要一出宾馆,科恩就换了个人,这一天他都会讲古怪的英语。他还像伯拉特那样开恶搞的玩笑。一次,他跑到一个汽车销售商店,称自己正在拍一个穿越美国的纪录片,要买一辆汽车。可不管店主如何热情地介绍,他总是不着边际地胡扯,最后什么也没买。而在《伯拉特》中,科恩正是这样胡搅蛮缠,要用600美元买下价值7万美元的悍马车。

  做个双面人

  科恩的乡巴佬演得“太有生活了”,因此没人能想象,生活中的科恩是个沉静的英国绅士。现年35岁的他出身于标准的中产之家,父亲是个会计师,母亲是个有氧体操的教练。他一直上私立学校,后进入剑桥大学攻读历史,还专程去密西西比河拜访过美国民权运动中的传奇人物鲍勃·穆西斯。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评价是,聪明过人、成绩优异、性格随和幽默。接待客人时,他会给每个人搬好椅子,然后确认每个人手中有杯水。

  他从参加剑桥的戏剧社开始爱上了表演,那时他的表演并不张狂,曾演出过一些历史剧,还曾演过一个加缪爱好者。有媒体评论说,科恩是个千面人,你分不清哪个是真实的他。

  他的父亲是威尔士人,母亲是以色列人,因此科恩算半个犹太人。有人说他对犹太教相当虔诚,在安息日里甚至不会用电话和别人联系。目前他正准备和女友结婚,女友也皈依了犹太教。可伯拉特经常大发反犹宏论,称要把犹太人“扔到墙上去”。伯拉特的傻头傻脑还惹恼了哈萨克斯坦政府,哈萨克斯坦方面称,不会在国内的影院放映这部作品。可是,科恩对这样的批评从未发表过任何看法。

  能够理解他的人也许会说,他是个双面人,以一种反讽的方式面对人生。曾有影评人说,在那些廉价的笑声背后,是科恩严肃的人生观。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