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云峰:坚持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45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正确的决策是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实现正确决策,应当建立健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领导具有组织引导、掌握全局的作用;专家具有出谋划策、咨询论证的作用;群众具有提供信息、反映民意的作用。坚持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三者的作用,有利于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动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充分认识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进行决策的必要性

  实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内在要求。科学决策强调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民主决策注重在决策中让各种不同意见得到充分表达;依法决策要求决策的全过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就要使领导、专家、群众共同发挥作用。只有把三者的作用结合好、发挥好,才能保证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更好地体现各方面的意愿,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防止和减少决策失误。

  推进部队建设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新世纪新阶段,部队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决策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这就需要遵循科学规律,尊重专家意见;随着人们民主意识的不断提高,官兵参与决策的愿望越来越强,这就需要畅通民意渠道,反映民情、集中民智;随着社会主义法制的日益完善,要求部队党委的决策越来越规范,这就需要依法决策,反对主观随意。只有坚持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才能有效应对决策科技难题相对较多、环境相对复杂、风险相对较大等挑战,促进部队建设健康发展。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官兵的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充分相信官兵,紧紧依靠官兵,是党委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把官兵意愿作为部队党委决策的基础,把官兵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决策的标准,把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推动决策落实的动力,真心尊重官兵,真情服务官兵,主动问计官兵,发动官兵参与,接受官兵监督。

  积极探索在决策中实行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有效办法

  武警水电部队是一支直接参与国家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大江大河治理的专业部队,具有面向市场求生存和面向正规化建设求发展的双重特征,肩负着维护国家稳定和进行经济建设的双重任务。水电部队党委的决策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部队能否正确执行任务、能否有效履行使命。经过多年实践,水电部队党委在形成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上探索出一些有效办法。

  在事关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上明确“三项规定”。凡涉及部队建设的重要问题,党委事先都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凡遇到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事先都请专家提方案、拿意见,充分进行科学论证;凡出台重大决定,事先都在官兵中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实践证明,这些做法符合广大官兵意愿,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工作。

  【1】【2】

武警水电指挥部政治委员  吴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