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果诗歌需要脱光衣服来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53 四川新闻网

  在中国诗歌最为繁荣的年代唐朝,诗仙李白斗酒诗百篇,传为千古佳话。时事变迁,沧海桑田到如今,琼浆玉液似乎不再是诗人们诗兴大发的助兴剂。换之,当代诗人竟以这样的方式创作诗歌:

  据北京晨报11月8日报道:因在第三极书局裸体默读诗歌,诗人苏非舒被海淀警方拘留10天。在结束了拘留所的生活后,苏非舒在位于通州喇嘛庄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居然

称“自己当时的行为是正确的,这跟大街上裸奔不一样,这是出于创作的需要。”

  “可爱”的诗人,“美丽”的借口。如果他可以裸体写出如李白那样流传后世的诗来的话,当世的人们倒不妨学学唐明皇斟酒,高力士脱鞋,杨贵妃研墨那样给他这位“大诗人”当众裸体一点宽容。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裸体诗人”苏非舒先生从裸体事件至今尚未有任何惊世之作面世,看来裸体并无法带给苏诗人所谓的灵感,而他“裸体为创作”的辩解由此显得苍白而无力。

  或许我们的目光太过短浅,而诗歌本身要经历一个艰难的创作过程。然而,想陈毅元帅当年梅山被围而得《梅岭三章》,夏明翰从容赴义写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样气壮山河的诗句,叶挺狱中受难而作《囚歌》,可是这位因为在公众场合裸体的苏诗人也算是过了十天的铁窗生活,难道就一点感慨也没有?看来,除却苏诗人本身浅薄之外,大概他所谓的“裸体创作”恐怕只是谬论而已,并无法像烈士所说的那样“主义真”吧。

  然而,纵观如今诗坛甚至整个艺术界,“裸体创作”的市场却是不小的。那些认为背离传统的道德标准,标新立异就是艺术的还大有人在。而恰恰就是这样的一小部分人,正把诗歌糟蹋得越来越不受待见,把艺术糟蹋得越来越不受待见。

  赵丽华,据说一个“伟大的诗人”,她的“诗”被一些人奉为梨花体诗歌。在她的代表作《我坚决不能容忍》中,赵丽华这样写道:我坚决不能容忍/那些/在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大便后/不冲刷/便池/的人。

  并不想去争论赵丽华的这句话是不是诗,然而,我们从这句话中却可以看出一个事实:当你脱掉裤子的时候,一首“诗”就写好了。这样的所谓的“诗”可以作为文化的营养肥沃后人吗?恐怕不会的,但我相信,它可以营养梨花,只要往梨树的根部一浇就可以了。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我不知道脱光衣服站在大街上的人心里想到的是什么,他的“志”向又是什么。如果脱光衣服就可以写出好的诗,那动物园里的猴子个个都是大诗人,还有非洲热带丛林里的猩猩也算半个诗人。伟大的诗人,伟大的猴子。

  [作者:梁木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