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角大楼新掌门不太好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拉姆斯菲尔德下台为布什“补镬”;布什家族老友罗伯特·盖茨再出山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开锣当日,《纽约时报》就撰文预言,一旦共和党失势,无论驴象两党有再多分歧,他们也会在一件事上达成共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必须下台走人。

  事实证明此言不虚。

  美国总统布什8日在出面为共和党众院选举失利领责的同时,也宣布了将由前中情局局长罗伯特·M·盖茨接替拉氏出任新防长的消息。最受美国民众诟病的伊拉克战争主要策划者拉姆斯菲尔德成为布什的“替罪羔羊”。

  美国媒体9日说,选择更加谨慎、务实的盖茨取代拉姆斯菲尔德,标志着布什路线的改变。不过,布什已经表示,美国当前的伊拉克政策不会改变:“请伊拉克人民不要担心,当你们向民主与和平迈出困难的第一步时,美国仍将与你们在一起。”盖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将领导美国军队走向何方?

  直斥布什:中东政策“自寻败绩”

  宣布新国防部长人选时,布什称赞了盖茨的经验。但他也明确表示,他期待这项提名可以找到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新办法。

  布什说:“他是一名稳健、可靠的领导人,他能够作出必要的调整,应对我们当前的挑战。”

  当有记者提问,拉姆斯菲尔德离职是否标志美国政府对处理伊战有了新方向,布什答道:“这当然是五角大楼新领导人的事。”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说,他希望任命盖茨意味着“美国对中东政策的重要纠正”。布热津斯基曾与盖茨合作编写对伊朗政策报告,说布什与一些中东国家不予对话的政策属于“自寻败绩”。

  一些民主党人士也赞扬布什对盖茨的提名,他们期待一个不太好战的五角大楼新掌门。

  前中情局高级官员约翰·甘农与拉姆斯菲尔德、盖茨均共事过。他说,前者“有时只相信他自己”;而后者不同,“他有分析师背景,听取他人见解、质疑自己设想是谍报工作的一部分”。

  丑闻阴云:在参议院可能会遭质疑

  盖茨的任命需要参议院确认。美国媒体和专家指出,虽然盖茨拥有丰富的情报经验,但却没有任何军事背景和足够的军事经验,这些在参议院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可能会遭到一些参议员的质疑。

  盖茨以前的仕途生涯并非一帆风顺。1987年,里根任总统时,提名盖茨任中情局局长,由于受到国会强烈反对,盖茨被迫退出。直到4年后,盖茨才如愿以偿。但在参议院投票批准对他的任命时,也有将近三分之一议员反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他对盖茨与里根政府时期一桩丑闻的关系存有怀疑。

  盖茨出任联邦政府公职期间,经历过5位总统,但没有在现任总统布什手下任职。22个月前,布什邀请他出任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但遭盖茨拒绝。盖茨后来说,他经过两个星期的痛苦考虑,最后决定“不能离开”大学返回华盛顿官场。

  然而,从今年3月起,他又加入了前美国国务卿贝克领导的伊拉克研究团体,在亲自前往伊拉克体验了当地的实际情况之后,他毫不掩饰地批评了布什政府执行伊拉克计划的失败。

  布什这次把盖茨召唤到自己的克劳福德农场度周末,邀请他出任国防部长。面对布什再次相邀,盖茨应允。

  盖茨8日在白宫说:“因为军中那么多美国人处于危险中,当总统邀请我再次上岗,我不能犹豫。”布什则表示,盖茨是一名可以为他的最后两年任期带来新观点的国防部长。

  低层出身:中情局小职员做到局长

  盖茨现年63岁,上次在白宫就职是13年前。在现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当政期间,盖茨先后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和中央情报局局长。

  盖茨出生、成长于堪萨斯州威奇托,是一名汽车部件批发商的儿子。他在印第安纳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中央情报局(CIA)把他招募入局。此后,他在乔治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盖茨在中情局最初是作为苏联问题分析师,先后在中情局工作20多年。虽然有下属曾指控他扭曲对前苏联的情报评估,以迎合之前里根政府的政治目的,但在海湾战争期间,盖茨最终通过了参议院的提名听证,出任中情局局长,成为唯一从初级职员升到局长的人。在中央情报局期间,盖茨被广泛认为是一个忠诚的冷战分子,相信苏联不可能发展西方式的民主。

  老布什卸任后,盖茨离开华盛顿政坛,转而到一些薪水丰厚的企业任职,之后又到得州农工大学担任以老布什总统的名字命名的政府学院院长,并在2002年出任该校校长。

  ·新华社·

  

五角大楼新掌门不太好战?

  五角大楼军阀:拉姆斯菲尔德

  他曾经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也打破了美国国防部长最年长的纪录。他还当过白宫办公厅主任、《财富》500家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翻开其数十年从政、从商的履历,人们不难发现:“狠如刀”三个字很能反映拉姆斯菲尔德的个性。口头禅:杀!杀!杀!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9日出生于芝加哥的一个房地产商家庭。1954年,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在美国海军服役。1963年至1969年,拉姆斯菲尔德任国会众议员。1969年,出任尼克松政府的总统助理和“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1970年至1975年,他先后担任总统顾问、美国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和白宫办公厅主任等职。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在福特政府中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此后,他转往企业界发展,先后出任西尔医药和通用仪器两家大公司的总裁。他对员工毫不留情地裁减,被人称为“刽子手”。

  2001年1月,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拉姆斯菲尔德再次出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人。2004年12月,他留任国防部长职务。拉姆斯菲尔德也许是美国历史上最“杀气腾腾”的国防部长,也是布什政府中“鹰派”力量的代表。他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策划和指挥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2001年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动武,拉姆斯菲尔德是急先锋,且毫不掩盖自己赤裸裸的杀气。在阿富汗战争之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曾问他为何战机选择炸某些地方,他简洁地答了一句:“杀死他们!”在另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更是用了9个“杀”字。曾给老布什下过绊拉氏30岁时就当上国会议员,与当时年龄差不多的多尔、福特、老布什等人成为政坛受人关注的未来之星。1974年,福特总统让他担任白宫过渡班子主席,拉姆斯菲尔德显示出极其强悍的风格。他向政治对手频频攻击,据说连威名远播的基辛格他都不放在眼里,时不时要干预外交事务。拉姆斯菲尔德也曾给老布什使过绊子。后来老布什当选总统,拉姆斯菲尔德没能返回政府任职。(本报综合)

  

五角大楼新掌门不太好战?

  美国军事新变局:罗伯特·盖茨

  据《东方今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总统选中盖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熟知为官之道,行事一向低调,与美国情报界和军方都有良好的关系,同时,他在表面上和军火商没有过多的联系,这是他与拉姆斯菲尔德最大的不同之处。

  盖茨一向和各个党派的关系都不错。在未来的两年任期内,布什需要国会同意拨款支持伊拉克重建以及为驻伊美军的庞大开销买单,在民主党普遍敌视拉姆斯菲尔德的情况下,换一个国防部长不失为一个“聪明的选择”。

  盖茨对军事情报与军队事务相当熟悉,尤其熟悉中俄(前苏联)军队的战法。

  1974年,盖茨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的博士毕业论文课题就是“苏联对中国的看法”。

  在这以后,盖茨开始专注于研究前苏联(俄罗斯)与中国情报的工作,逐渐成为美国国内这一领域的头号分析师。

  尽管如此,美国媒体和专家还是认为,盖茨没有任何的军事背景和足够的军事经验。以至于有媒体取笑盖茨,说盖茨与军队的唯一渊源就是他曾经参加过童子军(盖茨目前仍是美国童子军会会长)。

  拉姆斯菲尔德任内的资深顾问札克汉说,盖茨接掌国防部,传递了布什政府在未来的国家安全议题上希望避免对抗的讯号,因为“盖茨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绝不会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盖茨的外交政策立场和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副总统切尼相左。在2004年,盖茨就曾给布什去信,对美国一些新保守主义者试图挑起伊朗政局变化的政策和行为表示震惊。

  盖茨还在2004年撰写的报告《未来15年导弹对美国威胁》中表示,虽然不知道世界究竟将向何处发展,但“美国短期内仍不会面临中国、朝鲜和伊朗的导弹威胁,因为双方的差距实在太大了”。

  但分析人士认为,拉氏的辞职并不会对其力推的美军在全世界范围的指挥方针与部署产

  生大的影响,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美军仍然会保持着强硬的“拉氏风格”。

  言论:盖茨当防长不会有人扔石头

  美国总统布什

  “国防部长必须是有远见的人,他能在危险尚处在地平线上时就发觉它,并为应对这些危险作好准备,盖茨是能应对这些挑战的合适人选。”

  军事分析家查尔斯·佩那

  “盖茨可能更愿意穿过过道,寻找两党的一致认同,而不会像拉姆斯非尔德那样‘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前中情局官员马尔文·古德曼

  “这不是一个向权势讲真话的人。”

  五角大楼前高级官员多夫·扎克汉姆

  “一个实用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

  情报圈里的顾问费利克斯·穆斯

  “可以微笑着执行一场大变革,且不会有人向他扔石头”。

  前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大卫·伯仁

  “我发现他智商很高,是庞大而复杂的情报圈的出色管理者,行事带有两党思维。”

  (据《东方早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