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需要继续对治理水污染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09 新华网

  

中国需要继续对治理水污染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

  资料图片:在北京举行的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环境绩效工作会议会场(来源:环保总局)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张泽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刚刚公布的《

中国环境绩效评估》中表示,中国需要继续对治理水污染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经合组织认为,中国通过“九五”和“十五”两个五年计划,排向河道的污染总负荷在一些地区有所减少,代表着污染排放和经济增长正在脱钩。这个结论意味着,随着经济高速增长而严峻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开始出现缓解的趋势。

  尽管如此,经合组织专家仍然认为中国的水环境状况值得高度关注。《中国环境绩效评估》强调了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的不足和有限水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同时,《评估》表示,随着地表水的污染和匮乏,在很多农村和城市地区,对地下水的需求远远超过了再补给率。“维持城市和农业用水高(且低效)水平是不可能的。”

  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经合组织认为,污染已经使得水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主要威胁,并有可能影响到经济的增长,因此需要继续对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大规模投资。

  他们表示,首先要在城市地区进行投资储备并满足大规模的农村移民的需求;其次在农村,投资时要考虑可承受能力的问题;在欠发达地区,采用发展援助或转移的形式。

  另外,根据经合组织的观点,中国鼓励水的可持续利用要做到三点,在制度上将水质与水投资结合起来;在水服务进一步向全成本定价转变的过程中综合考虑市场的影响,对贫困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特殊需要给予关注;在水的立法和土地使用的改革中,明确和保证取水、分配和用水的权利。

  

中国需要继续对治理水污染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

  《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9日在北京发布

  11月9日,《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正在与经济的增长脱钩,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已有环境努力的有效性和效率还不够高,其根源在于目前的体制缺陷和环境政策的实施问题。>>点击详细

  OECD表示:中国应该加大污染物控制的范围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顾瑞珍、张泽远)冬季来临,又是所有中国城市居民开始关心大气质量的时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应该加大污染物控制的范围。

  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北京发布了《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报告在阐述到中国在大气环境质量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对挥发性有机物和有毒大气污染物的控制还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大气污染法规和许可证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