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不怕失业,我担心没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39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徐光木)昨日,国务院批转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纲要》预测,到2010年,我国劳动力总量将达到8.3亿人,城镇新增劳动力供给5000万人,而从需求情况看,劳动力就业岗位预计只能新增4000万个,劳动力供求缺口1000万左右。(《新京报》11月9日)

  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想没有多少人不心惊胆寒的。失业人口1000万啊,这可不

是个小数目,是芬兰全国人口的两倍,相当于比利时一个国家的人口总和。当然,我最关心的并不是1000万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数字有多么的触目惊心,而是担心在四年后自己会不会加入到这个庞大的队伍中来,不幸成为其中的普通一员。

  虽然说古时有杞人忧天的故事,但我的担心和杞人忧天有所不同,因为天是不可能倒塌下来的,更不可能在不可预料的某一天把杞人给送归西天;而失业呢,对于1000万人来说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虽然这1000万人到底都姓什名谁尚不得而知,但在就业岗位不能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千万人失业是必然的。我虽然可能通过起早贪黑,不辞劳苦地工作给自己的饭碗外加一把锁,但即使锁上了,还有被撬开的可能。

  再说了,假使在四年后我的饭碗得以保住,但另外1000万的同胞兄弟姐妹呢?他们也和我一样上有老,下有小,一家几口人天天张着嘴等着他们拿钱回来生活呢!“儿啊,家里等米下锅啊”“爸爸,学校又催我交学费了,说再不交钱就不要去上学了”,我实在难以想像,如果突然有一天失去了工作,这日子该怎么过?

  话又说回来,既然千万人失业几乎是必然的,不是你失业,就是我失业,总而言之总有人要失业,我们又何苦为必然的失业而担心呢?在这种情况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失业人员的补助金待遇就成了化解因贫富差距所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的当然之举。在这一方面,英国等西欧国家走在了我们的前头,研究表明,英国在失业率一度高达5.5%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有效维护社会的稳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其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相形之下,就算我国失业人口达到千万之众,失业率也不足1%。

  因此,在千万失业大军面前担心自己是否会失业就显得毫无必要,但如果你一定要担心的话,那就请担心失业以后有没有社会保障吧!

  (作者系中国80后作协副主席、中国改革时空网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