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官的意志力与“时代的恶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55 四川新闻网

  做过英国皇家大法官的思想家培根曾云: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然触犯了法律——但只是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裁判则毁坏法律——就好比污染了水源。

  但是,1621年,大法官培根被控受贿、包庇等罪,经判决被免除一切官职。在审判他的法庭上,培根承认接受过不正当馈赠,他无奈地表白:“我意志薄弱,所以也沾染了时

代的恶习。”

  培根的“水源说”确有其精辟之处。但“水源说”放诸以成文法为主要渊源的中国,是否还具有同等价值,就颇费考量了。根据“遵循先例”的原则,法官的判罚对于后来者是有拘束力的,所以“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就好比污染了水源”。而在成文法国家,法官判案不但应“以事实为根据”,更须“以法律为准绳”,而非“以先例为准绳”,一个法官腐败做出了一个枉法的裁判,只是个案的枉法,并不致影响法律条文本身。

  法官腐败在中国会不会污染“水源”,我的回答仍然是,“会!”只不过,不是一个法官的一次裁判不公,而是多数法官的习惯性腐败污染了司法公正的“水源”。当“官司一进门,两头都拖人”成为一条司法潜规则时,当“吃了原告吃被告”成为法官灰色收入的主要来源时,我们理应从制度的源头去探究司法腐败的源头。污染了司法清明的“水源”到底在哪里,是培根所云的“意志薄弱”吗,还是“时代的恶习”,抑或两者兼而有之?

  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近日有一段关于“加强法官廉洁制度建设”的讲话,这位中国首席大法官表示,要“建立健全符合法官职业特点的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必为的保障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诚如斯言,我们司法高层终于反省过来,“还是制度靠得住些”。只有好的制度,才能令意志薄弱者坚强,也只有在制度的庇护下,作为人而并非神的法官才能抵御“时代的恶习”。

  [作者:王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