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呸,谁跟你是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6:02 世界新闻报

  郑平

  “呸!谁跟你是同志?!”这句台词经常用于革命志士怒斥已经变节投敌却又假惺惺讨好卖乖的坏蛋。我这个岁数的人童年时代常看革命题材电影,对此印象极为深刻,并充满景仰。

  在那个混乱的年代,我所在的镇上小学有群淘气的孩子,也跟大人一样分成两拨。闹得最不可开交时,一大群孩子混战成一团。我们这拨儿的李三忠一面以手护头一面高喊:别打了,是自己的同志!那打人的却越发凶狠:呸!谁是你的同志?这才知道那小兔崽子已经“投敌”了,于是这拨儿的“同志们”义愤填膺同仇敌忾,全力猛攻。

  可气的是,老师们不会问谁先挑事儿谁先动手,而是鄙夷与正气混为一脸地怒斥道:还喊同志?你们也配?简直是反动!那一刻的情形仿佛是只有老师是江姐或许云峰,而我们全是叛徒甫志高。自此之后对同志一词多了三分凛然的印象。

  在希望长大的岁数里,能被人叫一声同志,是件很受用的事。

  还是那位李三忠,碰上问道的,但凡叫他“小朋友”的,一概不理或者胡乱一指,没少挨人骂:这缺德孩子!不过有一次例外,一个要去县轴承厂修机器的大爷叫了他声同志,美得他替大爷背着沉重的铁疙瘩,恨不能把人亲自送到厂子里头去,那大爷一路走一路夸他。据他自己回忆,这辈子再没这么主动热情地助人为乐过。

  老同志、小同志、男同志、女同志,关心同志、爱护同志、帮助同志……但凡跟“同志”挨上边的都是好话,透着那么不见外,有点问题也不严重。

  在我的亲身经历里,“同志”这个称呼不受欢迎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上海。洋风东渐,十里洋场突然时兴起叫“师傅”,尤其是外地人叫同志,莫名其妙地就挨白眼。大学毕业到北京,发现首都也一样,甚至在大学校园里也师傅来师傅去——虽然从来没见着谁是徒弟。

  几经演变,在民间,同志这个词早就没有了它当初的庄严与郑重。如今男同志都叫先生,女同志叫小姐(其实也不能随便乱叫),而同志这个词本身却被悄悄地赋予了一种极为另类的特指含义,咱就不往深里说了。反正,现在你要是很认真地说谁谁是同志,他准得啐你一脸:呸!你才是同志呢!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